补地价仲裁 三年仅一宗成功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043
地产新闻
补地价仲裁 三年仅一宗成功
(信报) 2017年10月9日
发展商透过补地价进行换地或契约修订,一直是增加土地储备的重要来源,但不少项目需要磋商多年,截至今年8月底,地政总署正处理的个案共有322宗,其中132宗(约41%)涉及住宅用途。为加快补地价,政府2014年10月推出补地价仲裁先导计划(下称仲裁计划),惟政策推出约三年,仅一个项目成功透过仲裁落实补地价。

仲裁计划之下,政府和发展商可透过机制达成补地价,该计划2014年10月推出,为期两年,去年10月再延长两年。截至今年8月中,地政总署发出25宗邀请,只有一宗完成仲裁,另有一宗的申请人原则上同意仲裁,但考虑地政总署以一般补地价方式提出的补地价建议后,决定接纳,毋须仲裁;另外23宗的申请人则选择以商议模式商讨补地价。亦有一宗没有增加住宅楼面面积的申请,地政总署则不接纳进行仲裁。

莱坊高级董事及估价及谘询部主管林浩文指出,由於参与仲裁后,发展商不得不接受所得出的补地价金额,大部分发展商并无资金压力可以等,宁透过与政府商议补地价。

普缙企业发展部总监(估值及物业管理)张圣典建议,政府可调配更多资源予地政总署处理补地价,地政总署若进一步公布评估补地价的标准,亦可减少双方磋商时的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