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置盘头炮料3000伙 难影响楼市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277
地产新闻
首置盘头炮料3000伙 难影响楼市
(信报) 2017年10月9日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将於本周三发表《施政报告》,各界聚焦其中「港人首置上车盘」详情,除关注计划是否能帮助目标对象的市民置业外,对整体楼市的影响及地产股走势也是焦点所在。

分析师认为,作为一项福利措施,首置计划方向正确,但难免会抢去部分市场需求,不排除私楼成交及定价会受到冲击,实际影响程度则要视乎首置楼盘供应多寡,若每年仅提供数千伙,相信对楼市影响有限。

综合早前消息,有传首置计划定位为居屋与私楼之间,以「夹心阶层」为对象,定价按买家负担能力计算,未必与市价挂鈎;而为防炒卖将设限制,10年内转售只能按原价售予政府,同时拟采取公私营合作模式,让地主以优惠价格补地价来发展,从中拨出部分作为首置单位,首批单位至少3000伙。会德丰(00020)及新地(00016)表明有意参与首置计划。初步估计,有12万户月入5.2万至7.2万元,但尚未置业的家庭符合申请资格。

星展唯高达研究部董事及香港房地产业分析师丘卓文指出,首置计划对楼市的影响要视乎供应规模而定,若一年只有3000伙,相信不会对楼市构成压力;若供应多达2万伙,影响则较明显。

他坦言推出首置盘的时间及形式未有明确定案前,难以估计影响有大小,而首置盘的转售限制、是否有足够土地及能否即时用作发展,也是会否左右市场的考虑因素。

地产股暂持观望态度

资深地产分析师、开元产业信托(01275)行政总裁张一鸣认为,首置计划用意是帮助市民置业,方向正确,市场预期楼盘定价较低,为免引起不公平,转售限制一定要较大,对憧憬能转售获利的买家并不吸引,故市场蜂拥程度应不及预期般强劲。市传首批3000伙供应,规模不多,虽然仍会吸纳了部分需求,但对整体楼市影响有限,除非觅地成功可以每年供应数万个单位,才会对楼市前景有较大影响。

张一鸣续称,首置计划有利发展商在短时间内把农地及棕地等改划为可发展用地,故此市场就首置计划对发展商的短期影响取态正面,惟目前市场转持观望态度,直至政府颁布实质措施内容后才会作出部署,「地产股已经升了,最近见到颇大阻力,市场开始反映之前太乐观。」

有别於历届特区政府协助市民上车措施【表】,林郑月娥在竞选政纲的房屋政策部分同步提出「港人首置上车盘」、增建绿置居、推出试验计划容许未补地价居屋在市场放租,以及要求按证公司研究为首次置业的香港永久性居民提供更大协助,预计上述4招都会包括在是次《施政报告》内,为不同收入的市民提供置业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