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五节棍之林郑首置盘左右大局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0317
地产新闻
楼市五节棍之林郑首置盘左右大局
(林木地) 2017年10月7日
第一棍:铺市「水瓜打狗」跌价

工商铺住宅市场,似乎以铺位市况仍处下行调整中,最近有大孖沙租出一线铺位,租金较高峰时后,可形容水瓜打狗,唔见一大截,看来铺市仲有一段时间抖一下也。

《文人报》指出,黎永滔罗素街铺100万租出,较高峰劈五成。曾经一度成为全球最贵铺租的铜锣湾罗素街,个别铺位再录劈租个案。资深投资者黎永滔旗下的铜锣湾罗素街单边铺,获外国钟表品牌以每月约100万元承租,租约期约3年,若以该铺零售高峰期的月租约220万元计,租金大劈五成半。该铺位於罗素街与利园山道交界的单边铺,面积约700方尺,以最新月租100万元计,尺租约1429元。零售高峰期该铺曾由连锁钟表珠宝店以约220万元承租,2014年曾下调至月租200万元,惟该钟表珠宝店於2016年完约后未有续租并迁出。

第二棍:林郑首置盘左右大局

林郑公布新任特首以来,首份施政报告,一向被喻为焦点之房屋政策,将成为讨论话题,当中,以「港人首置上车盘」最具争议性,新一届政府做事彻底,估计新政回响不少也。

《阿爷报》讲,楼价难跌,第四季聚焦首置盘,专家业界未敢看淡,观望新房策,细码楼天下。特首林郑月娥上任后首份《施政报告》出炉在即,普罗大众最关心的是房屋政策有没有新举措。近日便流传出不少新房屋政策,对民生的重视可见一斑。香港文汇报特意访问学者、发展商、测量和地产代理等四大界别人士,为第四季的楼市把脉,普遍认为细码单位仍会主导市场,短期内楼价及地价仍难见跌势。同时,坊间的焦点落在「港人首置上车盘」,其推出数量、位置和限制等细节,将影响其成效,并左右发展商的推盘部署。

第三棍:中国经济势头好利港楼

中港信贷评级机构早前被调低后,一度引起市场震动,但迅即有世界级经济组织,又将中国经济增长调升,且内需及消费等带动经济,这两项因素相信对本港亦有带动。

《香港双报》说,世银上调内地经济增长预测,中国火车头动力强劲。世界银行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发布《东亚与太平洋地区经济半年报》,将2017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期从6.5%上调至6.7%,并预测中国经济增速明后两年将分别放缓至6.4%(原先预测为6.3%)和6.3%。世银指,中国今年经济增长超过预期,6.7%的速度与去年持平。这是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后又一主要国际机构上调中国今明两年经济增长预期。

最新出炉的世银报告说,由於中国经济由投资驱动转向内部消费驱动的再平衡过程将持续,经济增长可能在2018年到2019年趋於温和。报告同时指,中国经济增长将更多依赖内需和消费拉动,中国持续的国企改革可以改善经济发展预期。

第四棍:经纪人数进入大时代

股市大时代,但楼市价升,但成交量未受惠,最新代理人数达三万八,为历来最高,有话平均5人争一张买卖单,僧越多但粥更少。

《中产报》报导,代理人数3.82万破顶。楼市炽热气氛不减,吸引不少人投身地产代理行业,据地监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地产代理持牌人数为38294人,较8月的38164人,再增加130人,再创该局有纪录以来的新高,并连升5个月,其中持有营业员牌照为20743人,持有地产代理(个人)牌照为17551人。

代理人数不断上升,但成交宗数未见大幅向上,特别是二手交投受挫,市场僧多粥少情况持续,代理开单困难,以9月整体物业注册量约7137宗计,平均每5名代理争开一张单。对比8月的注册量6130宗,即平均每6名代理争一宗生意,表面看是稍为好转,但环顾过去1年的代理「开单」指数,市况最佳时,平均4人争1客。而随?新盘交投不断上升,二手成交却低位徘徊,预期代理继续瞄准新盘市场。

第五棍:老牌家族睇市调整

本港楼市控制不了,有老牌家族亦扬起警告,即使楼市不会出现九七式暴跌,但调整似不能幸免也。

《生果报》表示,希慎利蕴莲:楼市未虞重演97暴跌。铜锣湾怡东酒店早前招标告吹,市传有份入标的希慎兴业(00014),集团主席利蕴莲接受外电访问时指出,应该对炽热的楼市有所反思,预计将出现调整,但并非97年时的暴跌。文华东方酒店早前招标出售铜锣湾怡东酒店,估值一度达300亿元,市传至少3组财团入标,包括有铜锣湾大地主之称的希慎,利蕴莲近日接受访问时拒绝证实有否入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