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联成功觅地 将建80伙组合屋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116
地产新闻
社联成功觅地 将建80伙组合屋
(东方) 2017年10月7日
社会服务联会正研究兴建组合屋为基层提供另类过渡性住房,有发展商愿意出租一幅位於市区、占地约六千至七千平方尺的住宅用地,料可提供七十至八十个面积介乎一百六十至三百平方尺的单位。不过,该土地有租用年期限制,若要提供两年期租约便必须在明年落实兴建,否则项目会告吹。

租用期有限 明年须落实

蔡海伟指该地属於住宅用途、毋须改划,有水电渠基建,适合兴建组合屋,但须先解决一系列技术问题,包括本港对组合屋未有经验,申请时能否完全满足政府要求成疑。加上土地非可供永久使用,「如果明年做唔到,可能要搵过第二块地。」至於租金水平会参考社会房屋共享计划,不高於住户月入四分之一;惟组合屋碍於面积所限,每伙只会如货柜大小、介乎一百六十至三百平方尺左右,不会采用共住模式,只能一屋一户。

政府正研究以港大黄竹坑宿舍及科学园创新斗室作试点,引入组合屋兴建技术,但蔡海伟指社联的项目不同:「佢哋讲紧十几层楼高,系用紧一种新嘅建筑方法嚟起楼,我哋倾向嘅组合屋系短期使用。当一块地用咗几年之后,我可以搬啲屋去第二块地,然后嵌番埋佢,好似砌积木咁畀其他家庭用。」他强调临时组合屋不会高於四层或加建电梯。

社房共享计划增48业主

而「社会房屋共享计划」,蔡海伟透露再多四十八个业主参与、涉及近五十单位,令单位总数增至约三百八十个,当中逾百伙已完成勘察,整修完便可编配予申请人入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