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前瞻:港股大时代 买家未见勇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928
地产新闻
施政前瞻:港股大时代 买家未见勇
(文汇报) 2017年10月7日
观望林郑新房策 周末睇楼仅靠稳

近日环球股市表现持续造好,港股昨日更曾冲破2015年「港股大时代」的高位,一周累升逾900点。不过,股市牛气未传导到二手楼市。特首林郑月娥下周将宣读上任后首份施政报告,当中「港人首置上车盘」细节及相关房策备受市场关注,业界的周末睇楼量统计显示,买家对楼市态度转趋审慎。统计显示,各代理行本周六日指标屋苑预约睇楼量表现变化不大,由微增0.4%至微跌1.5%不等。

下周新一届政府将宣读首份施政报告,买家观望当中有关「港人首置上车盘」细节及相关房策,令本周末指标屋苑预约睇楼量表现变化不大。利嘉阁地产研究部数据估算,全港50个指标屋苑共录1,315组客户於今明两日预约睇楼,按周微增0.4%,走势平稳。

代理料「首置盘」影响不大

按地区划分,利嘉阁全港三区的周末预约睇楼量个别发展,港岛区按周录得升幅,8个指标屋苑於今明两天暂录240组客户预约睇楼,按周增加4.3%。利嘉阁地产嘉亨湾三行高级经理施志刚表示,「港人首置上车盘」计划料对港岛东的屋苑影响不大,惟最近区内二手交投薄弱,主要是屋苑的客源与将军澳新盘晋海接近,故购买力被分散至一手市场,本月嘉亨湾及鲤景湾同样暂时录得约1宗成交。他表示,若新盘的销情持续畅旺,部分向隅客将会回流二手,届时可望进一步刺激区内交投向上,至於嘉亨湾未来两天预约睇楼量大致相若。

利嘉阁新界区21个指标屋苑於周末暂录620组客户预约睇楼,按周持平。该行大埔中心分行高级联席董事招权峰表示,随着美国本月开展缩表计划,以及预计将於年底再度加息,有个别业主的态度开始软化,刺激成交改善,本月首6天大埔中心暂录约4宗成交,交投步伐明显较上月加快。招权峰又指,有部分买家观望下周施政报告中有关首置上车盘的细则出台,但预计该计划将设有一定的买卖限制,料对私人住宅市场实际的影响较微。

至於利嘉阁九龙区21个指标屋苑於未来两天暂录455组客户预约睇楼,按周下跌1.1%。利嘉阁地产丽港城分行高级联席董事万达人表示,受将军澳新盘开卖影响,丽港城交投持续呆滞,本月屋苑买卖暂时有待「破蛋」,预计要在新盘销售过后才能回复正常。万达人表示,现时丽港城入场费高於600万元,而且二手业主愿意减价的情况不多,对於个别实力较弱的上车买家来说,发展商提供的高成数按揭相对吸引。

新盘续抢客 二手低位横行

中原地产十大屋苑今明两日的睇楼预约共530组,按周跌1.5%,持续横行。中原地产亚太区副主席兼住宅部总裁陈永杰表示,发展商加快推盘步伐,过去的周六日持续有新盘推售,吸纳大量购买力。本周六日紧接中秋节假期,节日气氛笼罩,加上政府将於下周公布新一份施政报告,买家期望会有新的房屋政策或措施压抑楼价,市场观望气氛浓厚,二手成交维持低位横行。

据美联物业分行统计,今明两日该行全港15个二手指标屋苑预约睇楼量录约459组,按周升约1.3%。美联物业住宅部行政总裁布少明表示,近月新盘连环推售,且销售表现不俗,反映买家看好后市,加上施政报告将於下周三公布,料将针对上车需求推出新措施,但料对整体楼市影响不大,部分换楼人士更趁今明两日出动睇楼,带动周末的预约睇楼量按周回升。

他指,10月续有多个一手盘接力登场,即使政府稍后公布对楼市推出新政策,料购买力仍然倾斜一手市场,短期内整体睇楼情况将维持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