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展逾万四车位疑违契出租 回应指报道失实 已尽力核查使用者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631
地产新闻
领展逾万四车位疑违契出租 回应指报道失实 已尽力核查使用者
(信报) 2017年10月6日
《传真社》报道,领展(00823)及停车场管理公司在没有获得地政总署豁免下,容许外区人士使用停车场,估计涉及至少1.45万个泊位,推算领展每年应缴而未缴的泊位豁免费达1.63亿元。领展回应查询时透露,一直以来均严格遵守有关地契及公契的要求,并在可行的情况下已尽力核查及要求停车场使用者提供证据,以符合地契规定。

每年未缴豁免费料1.6亿

报道提到,领展持有全港217个停车场、约6.9万个公营房屋附属停车位,《传真社》实地视察当中192个有提供时租泊车的停车场,当中190个有在告示底部以较细小的字体提醒用家停车场只限地契列明人士使用。然而,所有停车场已安装自动化系统供驾驶者进入,大部分未见有职员当值。即使有管理员当值,管理员亦不会查核车主及乘客是否屋苑住户或其访客等地契许可的使用者。《传真社》记者亦曾向多个停车场的管理员查询,是否所有外来车辆皆可使用时租车位时,管理员均回应并无限制用户身份。

同时,领展更主动推出优惠吸引外区人士使用时租车位。在东涌逸东邨,领展推出「长期停泊优惠」,列明如驾驶人士连续3天使用逸东邨善逸停车场「24泊」时租计划即可享优惠,毋须於商场消费。报道引述大律师何旳匡说,消费者理论上一天内便会离开该屋邨,泊车3日似乎非遵守地契条款的行为。

《传真社》记者亦发现,只供屋苑住户及其访客使用的天水围天盛苑停车场,於9月12日晚上10时起至13日凌晨1时,共有116架私家车或客货车驶入该停车场停泊,但当中36架私家车或客货车的车辆登记住址并非天盛苑。

根据现行政策,如领展欲把辖下车位出租予非该邨住户使用,须向城规会申请规划许可,并向地政总署申请豁免。据《传真社》统计,上述192个停车场涉及至少1.45万个泊位,但当中只有一个私家车车位获豁免。

收费表有注明使用权

由於地政总署计算短期豁免费的方程式并无对外公开,报道引述测量界人士指,只能以地政总署於2005年时,向领展前身的「领汇」追讨约700个违契车位豁免费的例子计算,当时平均每个车位须年缴约1.13万元豁免费。以今次涉及1.45万个车位计算,领展每年应缴而未缴的豁免费高达1.63亿元。

领展回应查询时表示,一直以来严格遵守有关地契及公契的要求,曾经有个案由於停车场使用人士并不属於地契内所指的屋苑住客,为协助该名伤健人士,该公司特别申请豁免,并承担所有费用。领展又称,时租车位与月租车位使用人士只要符合相关法律条文规定,并不涉及补地价等,对於欠缺法律基础的失实报道十分失望。

另外,领展称旗下停车场已於入口当眼处的收费表清晰注明车场只供地契/大厦公契所指定的人士使用,此亦是本港绝大部分停车场行之有效的做法,以确定使用者的身份,故在可行的情况下已尽力核查及要求使用者提供证据,以符合地契规定。

地政总署指相关分区地政处会严正跟进调查,若证实领展有违反地契条款,署方会采取适当行动。民主党立法会议员尹兆坚则认为,领展做法属「走精面」,而其回应亦反映了领展只是找挡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