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屋富户新策无公布回收单位数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853
地产新闻
公屋富户新策无公布回收单位数
(文汇报) 2017年10月4日
香港房屋供应短缺,特区政府於本月起推出新的公屋富户政策,凡在香港拥有物业、入息超出限额5倍或资产超出限额100倍的公屋住户须交还其单位。公屋联会主席文裕明昨日在一个电台节目上表示,房委会一直没有公布推出新政策后预计能收回的单位数目,认为房委会有关做法为转移社会对公屋轮候时间长的视线。他续说,至今接获数百宗查询及求助个案,对政策未经广泛谘询感到遗憾。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文森)

料事倍功半 难纾轮候长龙

文裕明表示,在旧有的富户政策下,每年平均收回250个单位,他预计新政策下每年仅再多收回200至300个单位,对比现时长达28万人的公屋轮候册仅属「杯水车薪」,但房委会所花的力气却很大。

他并指,部分住户为保留公屋单位,将青年住户的户籍删除,加剧社区老化,并引起民间矛盾。

文裕明透露,公屋联会接获不少求助个案,有居民指他拥有的士牌照,已超出资产限额;亦有出身原居民的长者住户,从未回到其祖屋居住。他坦言,对政府强推新的公屋富户政策感遗憾,认为应事先作广泛谘询。

文裕明表示,暂时未见楼市有降温的迹象,认为公屋户很难找到可负担,且面积相若的楼盘或租盘,希望施政报告提出将居屋、绿置居及首置上车盘与市价脱鈎。

他建议新建的房屋可打破常规,透过改变地积比,用尽土地资源,增加房屋单位的供应。

为增加房屋供应,有人建议将闲置的校舍改建为过渡房屋,以纾缓轮候公屋的压力。出席同一节目的珠海学院建筑系教授朱海山指出,改划闲置校舍土地需时,建议当局在规划的过程中豁免部分要求。珠海学院建筑学系硕士毕业生朱荣臻解释,将校舍改建为住所,需事先拆除校舍的非结构墙身及加装新楼梯,并增加睡房及厨厕的组合屋,以观塘道前圣约瑟英文中学为例,推算改建工程成本约9,300万元。

全港关注劏房平台组织干事陈颖彤指出,当局早有轮候公屋3年的承诺,惟实际上不少人至今已轮候逾5至6年,认为政府有责任推出过渡性的房屋,让居民在轮候期间有安全及舒适的居所,冀政府资助有关改建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