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置盘」料最多仅千伙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549
地产新闻
「首置盘」料最多仅千伙
(文汇报) 2017年10月4日
美联调查:居屋覆盖78.4%家庭 需求更大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颜伦乐)特首林郑月娥下周发表上任后首份《施政报告》,市场焦点在「港人首置上车盘」的细节。据业界调查显示,有53%受访者认同计划有助市民置业,但按流传的家庭入息限制5.2万元至7.2万元,预料可以受惠的只得24万个家庭,占全港家庭不足一成。若加上申请者必须为首置港人,合资格人士将更少,业界并料最终单位数量或只得1,000伙。调查认为,若想帮助港人置业,更有效的是增加覆盖面达78.4%、198万个家庭的居屋供应。

美联物业於9月下旬透过电话访问,进行「施政报告前上车置业」调查,成功回收1,038份问卷,其中约一半为业主,昨日发布结果。调查发现,有53%的受访者认同「港人首置上车盘」计划有助市民置业,认为无助置业的达47%,比率接近一半。

合资格比例逊夹屋

不过,业界预期计划受惠人数不会很多,美联物业首席分析师刘嘉辉以1993年推出的夹屋作为例子,指当年受惠的人数占全港家庭28.8%,但今次计划若以市场流传家庭收入限制去看,合资格人士只得24万个家庭,占全港家庭仅9.5%,加上首置的限制,受惠人数会更少。

居屋缺口逾5.7万个

相较之下,申请居屋的家庭收入上限定於5.2万元,却涵盖78.4%的本港家庭数目,市场对居屋的需求无疑更高。但根据政府的长远房屋策略,未来10年居屋单位目标为8万个,但未来5年资助出售单位合共仅2.26万伙,即再之后的5年要有超过5.7万个才达标。可以预见政府仍要大量照顾居屋的需求,「港人首置上车盘」的数量不宜过多。

刘嘉辉:贵过居屋免矛盾

刘嘉辉预计,参考之前推出的「置安心」计划的数量,预料今次「港人首置上车盘」的单位数量约1,000个左右,计划的定价亦要小心,应该要贵过居屋,若低过居屋或会造成矛盾。

问到计划会否对私楼市场造成影响,他表示要视乎计划推出的单位数量及细节而定,若数量不多对楼价不会有影响。

不过,由於「港人首置上车盘」的细节尚未公布,不少市民对成效都心存疑问,故调查亦有近一半受访者认为计划无助置业。该行指,现时市场流传该计划除申请限制较多,出售时须受到重重限制,拟仅可以用原价售予政府,或不补地价售予绿表、白表人士,申请者亦无法享受资产增值的财富效益,建议政府需顾及市民上车及保值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