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占官地成常态 有法不依酿成灾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808
地产新闻
霸占官地成常态 有法不依酿成灾
(东方) 2017年9月30日
民国时代的山东军阀张宗昌家大业大,有「三不知」之谓,不知道自己有多少财产,不知道自己有多少太太,不知道自己有多少孩子。如今港府作为全港大地主,同样有「三不知」,不知道自己管有多少土地,不知道多少官地被霸占,或者明知被霸占扮作不知道、不执法,港府所谓「地从何来」同库房满泻却依然哭穷一样,根本就是笑话。

说起霸占官地乱象,元朗是重灾区之一,连申诉专员公署都看不过眼,早前踢爆地政总署纵容不法之徒霸占官地逾二十年,暴露问题的冰山一角。本报记者直击调查亦发现,元朗大树下西路约万六平方尺的土地,相当於四个足球场面积,俨然无王管地带,疑被「三分天下」:部分被划作自然保育区的官地被非法挖掘及倾倒泥头,问题存在多时,地政总署接获记者查询才急急插牌宣示「主权」;有私人农地疑被违规改为仓地并加建铁皮屋,署方接获居民投诉四年仍未处理;沿路更有人公然贴街招,涉嫌非法出售俗称「红字屋」的寮屋,当局一样熟视无睹。一言以蔽之,土地问题怎一个乱字了得!

这些年来,政府为拓土而扭尽六壬,出尽法宝,一时「寸土必争」、「见缝插针」,一时要填海造地,更想打郊野公园的主意,以致落得「盲抢地」之名;但与此同时,港府坐视大量官地被霸占,纵容农地私自改变用途以牟利,简直讽刺之极。而土地乱象尾大不掉,积重难返,原因就是地政部门长期有法不依,致使不法之徒有恃无恐。地政总署声称,近年清理不法占用官地个案,每年达七千多宗至一万多宗不等,不无自夸「政绩」的成分,但同时承认合共仅提出「六十二宗检控」,比例不及霸地个案的百分之一,低得令人难以置信,既然霸占官地的利益极大而成本极低,那又何乐而不霸!

香港的事情就是这么荒谬,一方面穷人无立锥之地,另一方面富人田连阡陌还要僭建,恶人则霸官地生财,致使房屋问题进一步恶化,贫富悬殊进一步拉阔。当法律不再被人敬畏,当制度被弃如敝屣,法治之区已是徒具虚名。

更何况,除了霸地问题蔓延,香港还有不少土地资源未能善用,包括前些年大量杀校缩班而空置出来的校舍,不少仍在教育局手里没有拿出来;大型市区重建,既改善居住环境,又能提供新单位;更不提还有不少土地养在深闺无人识,本报早前就发现大埔富善邨附近有一块濒海土地,风景优美,交通等配套良好,可惜已荒置养草二十多年。至於免费或优惠出租给权贵人士使用的俱乐部用地,更是可以大派用场。

香港岂是没有土地可供发展呢?只是官僚有眼无珠,暴殄天物罢了。港府与其成立土地专责小组,就填海造地或开发郊野公园等争议性问题坐而论道,不如尽快整顿地政总署、规划署等衙门,好好整理一下自己有多少家当,这更为实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