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联会倡推夹心置业计划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403
地产新闻
工联会倡推夹心置业计划
(文汇报) 2017年9月30日
迁粉岭高球场起楼 公私比例变七比三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文森)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将於下月公布任内首份施政报告,其房屋政策成关注重点。工联会立法会议员郭伟强与麦美娟昨日公布题为《地尽其用.多元住屋》的工联会房屋政策倡议,提出短、中、长期建议,包括考虑改划粉岭高尔夫球场作房屋用途,及以建筑成本推出公屋及居屋之间的夹心置业计划,期望根治香港的房屋供应问题。

本身是房委会委员的郭伟强表示,特区政府现时用於兴建公营房屋的土地严重不足,估计「平均3年上楼」的承诺将变成5年,指政策倡议的其中一项为增加土地供应。

他建议特区政府检视现有以优惠条款租借予私人康文设施的土地,当中包括考虑改划粉岭高尔夫球场作房屋用途,将哥尔夫球场搬迁至将军澳,从而释出土地加大未来的房屋供应,并建议调整公私营楼宇供应比例,由六比四提升至七比三。

「港人上车盘」宜限转售

对於林郑月娥在竞选时以「港人上车盘」作其中一项竞选承诺,麦美娟认为政策可考虑推行,但基本原则为不能影响现有公屋供应,计划应与申请者收入挂鈎,而非市场,也应设严格转售限制。

她续说,现有的资助房屋阶梯并未完善,在楼价高企的情况下,中、低收入的夹心家庭没有足够资金置业自住,资产也因超出限额而未能轮候公屋,需负担高昂租屋开支。麦美娟希望市建局能更改运作模式,与房协及房委会合推资助房屋。

工联倡成本价售中层家庭

工联会亦提出设立「安居易夹心阶层置业计划」,申请者以家庭为单位,接受二人或以上家庭申请,为他们提供可负担的自置居所。该计划的家庭每月收入限制介乎2万至4万元不等,估计香港有70万夹心阶层,可为他们提供350尺至500尺实用面积单位,以建筑成本每平方尺约3,000元为定价,售价约100万元至160万元不等。

工联会曾於2015年提出计划,麦美娟指特区政府当年反应较冷淡,估计是「绿置居」先导计划刚推出,加上特区政府正寻找土地来源所致。她指工联会在政策倡议上附带土地来源建议,希望特区政府考虑。

郭伟强批评计划不能实施是因为特区政府在资助房屋定价上没有大刀阔斧,只以市场定价打折,「市价已经疯狂,打折后仍然疯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