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忧「靠父干」买楼无力抗逆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765
地产新闻
金管忧「靠父干」买楼无力抗逆
(信报) 2017年9月29日
本港楼价高企,年轻人往往要由父母出钱协助置业,成功「靠父干」上车愈见普遍,资金有来自父母把自住物业再按或加按套现所得,此现象已引起金管局关注。金管局昨发表《货币与金融稳定情况半年度报告》提到,本港今年第二季家庭债务占本地生产总值(GDP)比率升至68.3%新高,并且警告由父母加按物业套现资助儿女置业,恐令家庭抵御收入冲击的能力较以往脆弱。

家庭债务占GDP升至新高

金管局指出,住宅物业市场前景仍极不明朗,在目前低利率环境下,市场预期房屋供应短缺,加上发展商促销及提供融资计划,短期可能会支持物业需求。长期而言,展望房屋供应增加,本港利率正常化会推高按揭贷款的偿债成本,届时将抑制楼价上升。

报告披露,本港家庭债务继去年下半年录得4.3%增长后,今年上半年加快至5%。在家庭债务中,私人贷款继续录得7.2%的强劲增长;同期住宅楼按贷款增长由3.1%升至4.1%,反映贷款负担不断加重。家庭债务占GDP的比率,由去年第四季的67.1%,升至今年第二季的68.3%。

金管局於2009年以来先后推出8轮收紧楼按措施,新批按揭平均成数从实施措施前的64%,降至今年7月的48%,供款与入息比率亦降至34%。不过,楼价高企正不断加重市民的置业负担,最新的楼价与收入比率(楼价与私人住宅家庭入息中位数之比)於今年第二季达到16.6,超越1997年高峰的14.6;期内收入杠杆比率(按揭供款与私人住宅家庭入息中位数之比)亦达75.5%,远高於50%的长期平均值。

楼价与收入比率超97高峰

为了应付买楼首期,部分年轻置业人士所需资金是来自父母把物业进行再按揭或加按,这种套现方法或已更普遍。由於物业经银行加按或再按须同样遵守现行的监管措施,对银行业的系统性风险影响有限,但家庭抵御收入冲击的能力会较以往脆弱,尤其是置业能力较弱的买家。

中原按揭经纪董事总经理王美凤称,由於无官方数字,不了解父母再按物业为子女付首期的具体情况,相信金管局只是温馨提示,难估计会否再出招。

另一方面,金管局在报告指出,本港银行业的内地相关贷款总额,由去年底的3.566万亿元,大幅增长11.9%至今年6月底的3.992万亿元,信贷风险维持可控水平,因为76%的内地相关贷款是借予国有企业及非中国内地的跨国公司,其余借予内地民营企业的贷款大部分均有抵押品或保证作为担保。内地相关贷款的总特定分类贷款比率,由去年底的0.8%轻微上升至今年6月底的0.88%。

今年上半年零售银行整体税前盈利较去年同期显著上升18.2%,主要是净利息收入和非利息收入均有增长。第二季净息差由去年同期的1.33%扩阔至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