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富户政策半年逾二万宗删户籍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985
地产新闻
新富户政策半年逾二万宗删户籍
(东方) 2017年9月29日
新修订的公屋富户政策十月杀到,房屋署近日开始向首批一千多个住满十年的公屋住户,发出入息资产申报表。不少公屋富户急急删除入息逾限额的子女户籍,令今年上半年删除户籍的个案急升至二万一千多宗,数目达去年全年三分二。据了解,房屋署将加派人手追查该批户籍「突变」的个案,例如调查被删户籍的家庭成员有否继续住在单位或有否转移资产等。有地产代理则称,今年六月私楼楼价见顶时,公屋和居屋第二市场成交却屡创新高,或是富户为免被踢出公屋而入市所致。

房屋委员会资助房屋小组委员会今年二月通过收紧富户政策,申报周期十月开始实施,住户本月底开始收到房署派发的申报表。房署表示,须按富户政策申报的住户每年超过廿万户,大部分於四月的申报周期进行,另有一千多户於十月申报,房署会调配额外人手应付修订富户政策所带来的新增工作。

人数减变宽敞户需迁

而在申报前,公屋富户已有所行动。房署最新数字显示,今年上半年共有二万一千八百宗删户籍个案,而去年全年则有三万三千八百宗,前年数字相若,为三万三千九百宗。不过,房署表明一旦发现有关住户有异动,便会追查,而且住户人数减少,有可能变成宽敞户,需要调迁;而子女删户籍后,日后当然亦不能继承单位。

中原地产研究部高级联席董事黄良升坦言暂难评估最近物业成交的个案中有多少买家属公屋富户,但今年六月私楼楼价见顶横行时,公屋和居屋第二市场单位售价却屡创新高,种种迹象均显示是富户入市;他预料欲买楼逃避富户政策的人已买单位,十月后未必会再抢入市。

被迫买私楼 变相托市

立法会议员兼房委会委员郭伟强认为在整体房屋供应不足之下,新富户政策不能收回公屋单位之余,亦增加额外房屋需求,富户被迫拆散分开住。他又说:「虽然叫富户,但他们户户咁富贵,依家逼他们买贵私楼,变相托市。」公屋联会总干事招国伟亦指富户或会透过删户籍避开新政策,房署「收到一间公屋得一间」的如意算盘未必打得响。

现时缴交额外租金的住户共有二万二千四百多户,占整体公屋户百分之三,当中约二万户交倍半租金,余下则交双倍租。

记者甘铭添、冯淑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