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记倡设「大厦维修管理局」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607
地产新闻
民记倡设「大厦维修管理局」
(文汇报) 2017年9月29日
今届特区政府於今年7月履新,不同政策局局长已正式上任。民建联昨日举行「与民同心创新局--与民政事务局局长对谈」活动,邀请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出席,就未来的施政方针交流意见。民建联建议政府成立「大厦维修管理局」,一条龙式就大厦维修向居民提供专业意见与支援;建议推出「文化券」,资助市民参与文化艺术相关活动;建议各部门加强协调合作,寻找合适的土地作休憩用途等。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郑治祖)

是次对谈由民建联民政事务发言人刘国勋主持。活动开始时,民建联向刘江华提交对民政事务局未来施政的期望,并得到局方的正面回应。

在大厦管理上的问题上,近年围标问题猖獗,大厦维修相关的纠纷不断。民建联建议成立「大厦维修管理局」,以一条龙方式就大厦维修向居民提供专业意见与支援。局方回应指正就修订《建筑物管理条例》进行准备工作,将在立法会复会后再次谘询立法会,希望透过修例提升大厦管理的透明度,减少大厦维修相关的纠纷,并会认真审视成立「大厦维修管理局」的建议。

在体育方面,民建联建议局方鼓励学校开放闲置的学校设施供体育团体租用。局方回应指将推出试验计划,为学校提供财政上支援,包括资助学校聘请保安或购买公众责任保险,并以配对方式鼓励学校开放设施予地区体育团体或体育会租用,用作举行体育相关的班组或课程供社区居民参与。

据局方表示,初步已有100间学校愿意参与计划,未来民建联亦希望有更多学校参与计划,提供更多场地供市民使用。

倡推「文化券」育年轻观众群

在文化方面,民建联建议推出「文化券」,资助市民参与文化艺术相关活动,以培养更多年轻观众群。局方回应指未来本港将有西九文化区与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等大型文化项目落成,局方希望提升市民对文化的兴趣,会积极考虑「文化券」的建议,探讨具体落实方式。

针对香港的休憩用地严重不足,但目前有大量闲置设施或土地未被善用。民建联建议局方加强与各部门协调合作,寻找合适的土地作休憩用途。

局方回应指已要求十八区民政事务专员与地区人士沟通,选取合适的闲置土地,作简单修葺美化后开放予公众使用,为居民提供更多休憩空间。

最后,就一些社区内多年未解决的「老大难」问题,例如地区清洁、蚊患、鼠患、单位渗水、露宿者问题、单车违泊、店铺阻街等,由於涉及跨部门协作,过去一直无法得到适当的跟进。局方回应将透过政务司司长作协调,邀请不同政策局就跨部门议题进行探讨,加强跨部门协调与统筹能力,让社区问题得到积极的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