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摩天大楼蝉联最贵租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478
地产新闻
港摩天大楼蝉联最贵租
(文汇报) 2017年9月29日
莱坊昨日发表2018年《全球城市报告》指出,香港摩天大楼的写字楼租金每年每方英尺304美元,排名全球第一,并大幅抛离第二位的美国纽约曼哈顿88%,比去年76%的差距更大。该行预计,未来3年至5年香港仍会保持全球首位。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颜伦乐)

莱坊高级董事及估价及谘询部主管林浩文表示,香港优质写字楼价格全球最高,1亿美元在香港仅可以买到17,727方英尺写字楼,但在东京可以购入31,282方英尺,於北京更可买入74,441平方英尺,为香港逾3倍。他直言,高昂的营商成本令香港竞争力下降,亦令打工仔的工资无法大幅上升,共享经济成果。

中环存量少 收租回报逊

他续指,中环CBD写字楼存量为全球主要城市中最少,仅相当於美国曼哈顿优质写字楼存量的10%。由於香港核心区优质写字楼的供应紧张,香港优质写字楼租金回报率仅2%,为全球最低,而上海为4.3%,北京为4.5%。

问到最近铜锣湾怡东酒店招标计划告吹,发展商不排除将酒店改建写字楼时,他指,供应匮乏,加上商厦回报率亦较酒店快,发展商计划重建可以理解,未来有机会有更多类似情况。

若按租金增幅排名,由2016年第四季至今年第2季的6个月期间,香港写字楼租金增幅排名全球第9位,录得1.1%增长,同期增幅最多的城市为多伦多(升11.9%)、北京(升7.6%)。

中资受限势碍全幢交易

该行预计中环甲级写字楼的租金在下半年将续升2%至4%,但九龙东CBD2因未来写字楼供应增多和空置率高,令租金持续面临下行压力,相信其租金在今年下半年将下跌3至4%。

另外,由於内地企业对外投资受到不少资金流出的限制,加上在过去5年有不少中资机构已在香港买入写字楼,以及愿意将香港优质写字楼出售的业主有限,相信在未来2至3年不会有大量整幢写字楼买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