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忧虑「靠父干」上车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8233
地产新闻
金管局忧虑「靠父干」上车
2017年9月29日
近年新盘「靠父干」上车趋升,金管局亦表关注,认为这些家庭抵御冲击能力较以前脆弱,又指近期楼市活跃再度引发对家庭负担能力的忧虑。金管局又指出,住宅物业市场前景仍然「极不明朗」。市场人士关注金管局是否暗示会再出招遏抑楼市。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梁悦琴)

损家庭抵御收入冲击能力

金管局昨日发表《货币与金融稳定情况半年度报告》指出,年轻置业人士获父母帮助买楼的现象日渐普遍,但资金部分是来自於父母的物业进行再按揭或加按的资金。由於物业经银行加按或再按同样须遵守现时按揭条件,因此对银行业的系统性风险影响应该有限。然而,从家庭层面而言,他们抵御收入冲击的能力会较以前脆弱,尤其是置业能力较弱的买家。

金管局指,近期楼市活跃再度引发对家庭负担能力的忧虑。楼价与收入比率於第2季为16.6,高於1997年的高峰值14.6。收入杠杆比率亦达75.5%,远高於约50%的长期平均值。

金管局於《报告》又提及,住宅物业市场前景仍然「极不明朗」,一改3月出相同报告时仍然「很不明朗」的预期,不过两者英文译法同样为「highly uncertain」。当局指,美联储缩减资产负债表及美国进一步加息对全球及本地金融状况带来的潜在影响,亦有可能於日后对楼市构成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