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容易又中秋 居安思危防息魔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901
地产新闻
一年容易又中秋 居安思危防息魔
(东方) 2017年9月28日
一年容易又中秋!今年第三季已到尽头,香港经济趋稳,港人习惯了长期低息和楼价长升长有,对周遭危机感并不高,这也正正是堪忧之处!

诚如美国联储局主席耶伦所言,在忧虑经济出现过热风险之下,即使通胀升得慢,都会坚持渐进加息,再加上十月启动缩表,市场流动性的变化将逐渐显露,以致影响到资产价格表现。港人应居安思危,及早认清大势,着手调整投资组合应对「息魔」再度叩门!

美国十年量宽,长期低息下,大量平钱充斥,造就资产泡沫,直至一五年十二月联储局终於重新启动加息周期,至今已加了第四次息。缓慢的升息,总叫港人「不痒不痛」,没有多大威胁。差饷物业估价署数据显示,七月份全港私楼楼价指数连升十六个月,连续九个月破顶。楼价癫升,经济持续稳定,加息影响不明显,致令港人对「息魔」显得不以为然。

不能忽视的事实是,现时联邦基金利率已回升至1.25厘,明年底料达2.25厘水平,供楼一族将感受供楼利息开支增加的影响。耶伦近日更预警,在美国通胀未有达标前亦会坚持渐进加息。可见,除非有不可臆测的重大事件出现,否则别奢望加息步伐会再有拖延。

美国加息和缩表,意味利率周期逆转及货币政策改变,其长远影响不能轻视。要知道,买楼置业不是一年半载的短期投资,而是不少市民穷一生努力,长达二、三十年的重要投资,一旦错估风险,后果可以很严重。当年沙士重创楼价,十万负资产业主的惨况就是例子,尤其是现时供楼负担比率已升至66%,高楼价、产业结构失衡、创新科技发展滞后,削弱香港竞争力,加上区内竞争日趋激烈,种种挑战均告诫港人须居安思危,未雨绸缪!

「上帝要你灭亡,必先要你疯狂」,楼价不跌的神话可以支撑多久,大家都没有水晶球。内地走资已大致受控,在人民币国际化大趋势下,取消资本管制措施只是时间问题。预期十九大后,内地金融市场将进一步对外开放,资金进入内地市场的途径增加,在本土投资机遇增多之下,北水投资港楼的需求可能有变。可见,未来中美两大经济体的变化,很大程度影响着香港的资金流、资产价格和经济表现。

中秋将至,港人欢度佳节的同时,勿忘提醒自己要认清楚投资环境的转变。谨记股票也好,物业也好,价格可升可跌,投资不可能没有风险,正所谓「思则有备,有备无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