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东酒店流标 出价未符要求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012
地产新闻
怡东酒店流标 出价未符要求
(文汇报) 2017年9月28日
铜锣湾地标之一怡东酒店之出售计划宣布告吹。新加坡上市的文华东方国际昨日宣布,於9月中已收到若干潜在买家就收购该项物业提交的建议书,但未完全符合期望或交易要求。该公司将继续审视所有其他方案,包括在原址重建一栋商业楼宇。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颜伦乐)

怡东酒店的招标进程可谓峰回路转。翻查资料,项目6月宣布出售,由於承接两幅商业地王的「气势」,甫一推出已受各方瞩目。至本月中,项目更曾传以约300亿元天价标出,折合楼面尺价逾4.3万元,随时登上历来物业成交额最大个案,迅即成为城中热话。当时盛传中标者以在毗邻持有世贸中心的新地呼声最高,而新地於本周二亦坦承已就项目入标。

文华东方或自行重建商厦

然而,文华东方昨日突然以新闻稿宣布,收到的建议书未完全符合期望或交易要求,项目或会以其他方案发展,包括自行重建商厦,文中措词颇为强硬,意味此前的出售计划正式告吹。消息指出,项目早前接获多个财团入标,出价均超过300亿元,其坐拥的全海景位置以及可以不受高度限制,是为睇好项目重建价值原因之一。

虽然项目获得不少财团入标,但市场相信,中资入标的数量不算多,原因是国务院办公厅8月发布《关於进一步引导和规范境外投资方向指导意见》,限制境内企业开展境外投资。同样受到措施影响招标的大型香港资产,还有冠君产业信托旗下朗豪坊办公室大楼,7月时曾委托代理行招标,项目意向价250亿元,尺价3.5万元,并指已经有3间中资国企表达有兴趣,但未几中央即公布限制资金境外投资措施,估计影响项目招标。

可建商业楼面逾68万尺

怡东酒店2年前已获批图则,准建1幢26层高的商业大厦(建於4层地库之上),涉及商业楼面684,006方尺,反映文华东方早已有意重建项目,或为出售物业增值。此前市场对怡东酒店的估值相当乐观,介乎274亿元至342亿元,按重建楼面计算,市场估计其每方尺楼面地价约4万元至5万元。

怡东酒店於1973年开幕,属四星级酒店,位处铜锣湾告士打道281号,提供865间客房及21间套房。据酒店网页显示,酒店现时每晚房价由1,980元起,最贵套房一晚要1.8万元。

项目过去曾因高度限制兴讼,2011年文华东方曾经因为项目被城规会设置高限,认为限制项目发展,与铜锣湾大地主希慎齐齐入禀法院提出司法覆核。希慎一方去年9月於终审法院被裁定终极上诉得直,而怡东酒店与城规会的诉讼早前则以双方同意传票作结,法庭直接判怡东酒店业主胜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