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价超高水平 展望跌多於升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575
地产新闻
楼价超高水平 展望跌多於升
(信报) 2017年9月25日
自回归以来,前三届特区政府都屡被质疑调控楼市不力,黄建业却为其平反,认为全部都有努力,只是调节欠理想,像董建华提出每年8.5万伙供应量,可是遇上1997年后经济倒退,楼价狂跌,当时就应把供应目标调低,惜政策不配合。

忧政策错误 盼做好调控

到了曾荫权掌政,2002年时任房屋及规划地政局局长孙明扬提出「孙九招」,暂停卖地及停建居屋,冀令楼价止泻回稳,政策变通有成效,惟正因当年的种种措施,以致到梁振英上台后「面粉」及「面包」供应少,「煲呔曾」变相「食死猫」。

访问黄建业,当然不能不问他对楼市展望,「现在处於超高水平,我看跌机会大过升;我最担心的是,楼市下跌,政府一再采取错误政策。」他希望林郑班子在政策上做好调控措施,「不是楼价跌便能解决港人住屋问题,若出现跌势,人们是不会去买楼的。」他指出,市道一旦掉头回落,政府应减辣,而不是任其暴跌,「楼价不应暴升暴跌,即使跌,宜拾级而下,分摊死亡风险;一下子直落,受伤人多。」

黄建业举例,1967年暴动时期,一个住宅可以由13万元跌到4万元;1973年股灾楼市也跌,却没「人踩人」;幸好1975年后工业起飞,港人具奋斗精神,发展策略亦佳,很快回复好势头;1997年那次伤害较大,下挫约70%;如今港人防守力虽较1997年为强,但因市底不同,如果再跌,料调整幅度不会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