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资投地受限 港资增土储良机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458
地产新闻
中资投地受限 港资增土储良机
(文汇报) 2017年9月25日
最近几次卖地招标,一向出价极为进取的中资,入标的数量大减。业界指,内地早前出招限制境内企业到境外购房地产,令中资来港投地暂时偃旗息鼓,但不代表地价就会因此大跌,优质地段的项目,相信中资仍然会出手。不过竞争减少后,料地皮价格相对理性,对於港资来说不失为投地的良机。

境外买地难 内房变「拣择」

国务院办公厅8月发布《关於进一步引导和规范境外投资方向指导意见》,针对在境外频密高调并购企业的信贷风险,并持续严控走资逃汇政策,发出通知限制境内企业开展境外投资,范围包括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境外投资和在境外设立无具体实业项目的股权投资基金或投资平台。

莱坊高级董事及估价及谘询部主管林浩文表示,内地这一轮措施,对於一些高借贷比率的公司限制比较大,新政策影响下,对中资在海外买房地产投资或买地皮的交易有限制,未来中资於投地时会更「拣择」,与过去大小通吃有分别。他说:「靓的就买,唔靓就唔买,以前10个人,?家得返7、8个人,但其实对港资可能系好事,因为竞争少咗。」

资料显示,本财年至今包括官地、一铁一局项目在内,政府共卖出7幅住宅地及1幅商贸地,中资中标当中3幅土地,包括启德第1K区1号地盘、屯门第56区管翠路地及大屿山长沙地。

缺长远供应 靓地「争崩头」

然而最近几次地皮买卖,中资投地出价转趋保守,令港资再次重掌市场主导,投得多幅地皮发展,本财年卖出的其余4幅住宅土地,都由港资或港资牵头财团中标。

但林浩文相信,本港地价不会因此而出现大跌,因为香港长远土地供应仍然匮乏,未来优质地段仍然会「争崩头」,而新界部分地区因较多供应,相对地竞争会较之前少。展望后市,他相信未来半年政府於土地供应的政策上不会有大变动,而鉴於政府近月才刚成立「土地供应专责小组」,估计要待小组有初步成果后,土地供应的方向才会较明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