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私人发展逾1.1万伙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331
地产新闻
上半年私人发展逾1.1万伙
(文汇报) 2017年9月25日
曾几何时,住宅官地与一铁一局项目为政府的左膀右臂,政府会因应该年度每幅地的规划进度,适度调整两边土地的供应情况,以维持每一个财年供地平稳,但本财年私人项目补地价突然猛增,令政府终可以舒口气。总结本财年首两季政府於官地及一铁一局推出的供应只得4,886伙,为多年来同期最少纪录。

官地一铁一局项目让路

政府上半财年推出的土地并不多,官地计只得6幅住宅地、1幅商贸地、1幅酒店地,提供3,140个住宅单位,连同期内招标卖出的西铁锦上路站第1期约1,650伙,地价约83.3亿元,以及市建局大角咀福泽街/利得街项目的96伙,上半财年现时已批出的官地及一铁一局项目,合共只供应4,886伙。

相较之下,政府上半财年私人发展及重建项目供应多达11,180伙,创历来新高,一向为供应主力的官地及一铁一局项目则只推出不足五千伙,由过去主导市场土地供应的「主角」,变成平衡土地供应数量的「配角」。须留意的是,上述要因为补地价项目急增而「让路」的土地来源,除住宅官地外,铁路项目亦同样要减少。

港铁今年3月时曾指财年内还会推出7个项目招标,分布於日出康城、黄竹坑站、油塘站通风站等,及代理西铁锦上路站上盖,共涉约8,000伙,但最近已修订财年内推出招标的铁路住宅地盘数量,由原订推出7个,大幅削减至2个,除已卖出的锦上路站项目1,650伙外,本财年只会於下季推出黄竹坑站第二期约600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