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主促重推旧楼更新计划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343
地产新闻
业主促重推旧楼更新计划
(文汇报) 2017年9月25日
忧无力付工程费遭围标敛财 郑泳舜倡施政报告出招支援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文森)香港有不少旧楼面对维修问题,民建联副秘书长郑泳舜表示,接到不少旧楼业主反映,指不断收到政府命令,包括消防令及验楼令等,感到非常旁徨。除了担心无力支付庞大工程费外,亦担心被围标敛财等,因此要求特首林郑月娥在未来一份施政报告重推「楼宇更新大行动」,以支援旧楼业主。

身兼深水埗区议员的郑泳舜昨日联同十多名九龙城、油尖旺及深水埗区居民,到政府总部请愿,要求政府支援旧楼业主,重推「楼宇更新大行动」,众人高举印有「杜绝围标工程,保障业主权益」等标语纸牌,并高叫「支援旧楼业主,减轻居民负担」等口号,及向政府代表递交请愿信。

郑泳舜表示,有些旧楼业主每日担心受到检控,惶恐终日,感到苦不堪言,又指出,旧楼事故不断发生,红磡宝其利街塌露台惨剧仍令人历历在目。但碍於旧楼维修费用庞大,部分小业主无力支付,希望林郑月娥在10月发表施政报告时,提出政策支援旧楼业主。

郑泳舜就议题提出数项意见,包括要求当局加快旧区重建,改善居民生活,又指旧楼工程费庞大,两星期内收到约2,000居民签名,要求重推「楼宇更新大行动」,指在区议会得知头两轮计划十分成功,希望政府推出第三轮计划,资助旧楼业主,以减轻他们负担。

倡优化「折衷式消防喉辘系统」

他又倡议优化「折衷式消防喉辘系统先导计划」,指现时计划仍要求四层至八层旧楼加建水缸,工程费昂贵,据他了解大部分业主都不能负担。

他建议引入更多专家提高技术,放宽至八层或以下的旧楼,亦可免建水缸,由街喉引水入大厦。

吁设维修管理局杜绝围标

郑泳舜亦提出成立「大厦维修管理局」,希望可以杜绝工程围标,建议管理局以一条龙方式协助业主处理大厦维修工作,范畴囊括招标、监工、验收工作,以杜绝围标及保障小业主。

他还建议政府设立一站式解决大厦管理问题的平台,如旧楼管理专员,对楼宇管理各项支援提供一条龙服务,同时亦应统筹及协调政府各部门,为业主解决困难。

冀成立「楼宇事务审裁处」

郑泳舜又指政府可考虑成立「楼宇事务审裁处」,以用家为本的精神便利市民,解决大厦管理纠纷需时长与法律费用昂贵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