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联冀租「熟地」速建组合屋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480
地产新闻
社联冀租「熟地」速建组合屋
(文汇报) 2017年9月25日
社会房屋共享计划及货柜组合屋为本港的过渡性房屋提供新的可能性,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表示,现有数个发展商正讨论合作,他们愿以平价租出新界农地作摆放组合屋之用。他续称,倾向租用不须改划用途的土地,即本身已属住宅用途,附近有水电等基建,并倾向组合屋大约4层高,以免需加装升降机增加成本。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尹妮)

蔡海伟昨日接受一电视节目访问时称,他曾视察市区及新界等地,期望组合屋是不须改划用途的「熟地」,即附近有水电等基建的住宅用途土地。因为若要花很长时间去改划用地,甚至要城规会通过,直言「不知何时才通过,没办法花时间走过这程序」,期望以最快时间兴建组合屋,让有需要的家庭尽快入住。

「社房共享」再增20业主

至於社联的社会房屋共享计划,协调私人业主将空置单位平价租予基层至少两年,蔡海伟表示,在过去一周再多20个业主加入,令单位总数增至逾350个,现时亦正与一名发展商商讨。

他续称,部分独立业主收取的租金可能会相对其他单位的为高,但强调计划会确保租金不会超过租户入息的四分之一。

蔡海伟表示,计划有盈余之时会将其投放在资金池,期望将来可以帮助更多单位做基本维修。至於公益金捐出的5,000万元,只能够翻新500个单位,而计划盈余料能额外翻新百多个单位。

但蔡海伟认为,要长远发展的话,政府应投放更多资源,带头推动发展。

另外,社联政策研究及倡议总主任黄子玮昨日在港台《城市论坛》表示,若资金足够,住户将不用缴付基本复修费,以二人家庭为例,租金约3,600元。他指若计划成功开展,12月将有首批单位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