缩表遇上降评级 港股楼难言安枕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495
地产新闻
缩表遇上降评级 港股楼难言安枕
(东方) 2017年9月23日
常言道:「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祸福本是相倚,无论是任何资产,只要价格升到极高水平,都会迎来调整,是铁一般定律。现时美国联储局将於十月开始缩表;欧央行或於下月披露收水计划;中港信贷评级遭下调;全球地缘政治危机没完没了,加上「十年一劫」梦魇难忘,香港股市及楼市实在难言安枕。

或许部分投资者仍未太清楚缩表是甚么回事,这象徵着央行正式由量化宽松转至量化紧缩,即联储局不会再重新购买部分到期的债券,变相向市场「收回美元」。相比加息,缩表的货币收缩力量将更强大,当流动性被收紧后,美元就会变少、变贵,全球资本会加速回流美国。

由於不少国家或地区积存了大量美元,尤其是处於东亚的中国、日本、南韩、香港等最有钱及外汇储备均以美元为主的大型经济体,正能补充联储局缩表所需的资金,届时资金流若出现快速逆转,东亚地区资产跌价恐会超想像,尤其是香港资金能自由进出,热钱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港股随时再沦为「提款机」。

除了缩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近日下调中国及香港信贷评级亦是隐患。虽然市场人士不认同该机构的决定,但无论如何,截至去年底,中国整体债务已占国内生产总值逾二点五倍,而评级遭下调意味着企业融资成本将会增加,遇上联储局即将展开「收回美元」行动,企业融资成本上扬的后果可大可小,须知道不少企业早已债台高筑。更甚的是,中国仍未能完全摆脱依靠信贷增长支持经济的既有模式,标普的决定绝不能说没有影响。

除了较贴身的因素,全球地缘政治风起云涌更是重大忧虑。美国总统特朗普及北韩领袖金正恩继续互相威胁开战;美国或会宣布放弃伊朗核协议;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政府不理会国际反对搞独立公投;最新连西班牙与其东北部的加泰罗尼亚亦闹分裂危机,通通都会影响金融市场秩序,对资产价格构成威胁。

面对多项不明朗因素,「商品大王」罗杰斯再度警告,另一场熊市恐已近在眼前,而且会是有生之年中最可怕、最糟糕的,因为全球债务已达到史上最疯狂,央行欲救无从。

或许以往《狼来了》说得太多,投资者早已烦厌,但必须明白,这故事的结局终是悲惨。如果说央行量化宽松刺激了资产价格大幅上扬,如今央行开始「收水」,资产价格仍能癫升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