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柜屋」纾房荒需新政策配合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933
地产新闻
「货柜屋」纾房荒需新政策配合
(文汇报) 2017年9月23日
社会服务联会早前建议试行「货柜屋」,协助纾缓基层市民住屋需要。地政总署署长陈松青昨日表示,对任何帮助市民纾缓住屋问题的方案持开放态度,若短期租约用地环境适合居住,有水、电、煤供应,或可以考虑作临时房屋用途,惟需政府推出新政策配合。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岑志刚)

发展局局长黄伟纶日前表示,正与建造业议会商讨,引入组合屋技术,并考虑在科学园及香港大学宿舍作「先行先试」。

地政总署署长陈松青昨日与传媒茶叙时说,从土地资源角度考虑,能够在居住问题方面帮到市民的方案,署方都抱持开放态度。

陈松青:积极参与过渡性新招

陈松青指出,现时划作住宅用途的短租用地是绝无仅有,若兴建过渡性房屋,需审视附近环境能否配合,是否有水、电、煤供应,以及有没有合适机构营运,但现时本港无安排让机构在短期租约用地申请作过渡性的房屋,因此需要一个新政策。

他以「活化工厦」政策为例,工厦业权人在满足特定条件后,可透过豁免书让工厦作非工业用途,如果政府就过渡性的房屋推出新政策,地政总署会积极配合。

公开短租租约 贴告示增透明

陈松青又提到,署方将上载900幅短租地资料,包括直接批租的土地,并会上载新批租的短期租约资料,为提高透明度,亦会考虑在审批短租申请期间,在官地张贴告示,公众可监察是否根据有关原则办事。

对申诉署早前批评地政总署处理霸占官地个案散漫,陈松青承认有关个案数量庞大,2016收到4.8万宗投诉中,就有1.8万宗是霸占官地,自署方「新界行动组」2007年成立以来,已完成处理5,000多宗累积个案,剩余的2,000多宗应可於未来两三年内清理。

他解释,署方目前只有600人负责土地管制及寮屋管制,署方正检讨是否需要增加执管人手,包括考虑聘请退休人士、非公务员合约雇员及承建商等。

陈松青又说,地政总署正争取资源将寮屋记录电脑化,未来亦会尝试用航拍机辅助执法。地政总署副署长吴国汉补充,航拍机会在同一地点分时段拍摄,比较地貌变化,评估构筑物是否违规,让署方人员作针对性处理,天水围嘉湖山庄「泥头山」事件,均是以航拍机搜集证据。

他表示,试验计划已於7月开始,为期约一年,但不方便透露具体地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