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湾巨无霸宅地招标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738
地产新闻
长沙湾巨无霸宅地招标
(文汇报) 2017年9月23日
估值高至178亿 挑战全港地王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颜伦乐)长沙湾兴华街西住宅地昨日终有进一步消息公布,下周五正式招标,11月10日截标。这幅堪称巨无霸的地皮为今个财年规模最大住宅官地,占地约20.83万方尺,可建楼面达98.78万方尺,预料可提供逾1,200伙。市场睇好地皮估值,介乎138亿元至178亿元不等,楼面地价约14,000元至18,000元,意味将来若以最高估值成交,或可打破鸭脷洲利南道住宅地纪录,成历来最贵住宅地王。

九龙长沙湾兴华街西对出住宅地,位於临海位置,邻近西铁南昌站,附近零售及其他配套充裕。莱坊高级董事及估价及谘询部主管林浩文表示,长沙湾近年正在转型,未来会有多个写字楼及商业项目落成,早前新地旗下南昌站住宅项目热卖,加上周边配套成熟,对地皮造价看高一线。

莱坊:中资感兴趣抢地

他续说,地皮可规划成混合式海景豪宅发展(低密度加高层海景加特式单位)。但项目亦有少许不利因素,好像周边未来有较多公营房屋,另外项目部分单位亦可能受太阳西斜影响,但估计有实力的中资及港资都会争相抢地,因为地皮位於市区、规模大,为中资感兴趣的类型。

住宅落成尺价料2.7万起

惟亦须留意,项目投资额大,现时部分中资向外投资多了限制,估计他们或改以合组财团形式竞逐。林浩文估计,项目最终会有约10个入标,预计楼面地价介乎1.5万元至1.8万元,估值约148亿元至178亿元,总发展成本约200亿元,落成后每尺可卖2.7万元起。

目前全港最贵住宅地王为鸭脷洲利南道地皮,今年2月由龙光地产与合景泰富合资以逾168.55亿元投得发展,若地皮以上述最高估值成交,则会打破旧纪录,成全港最贵地王。不过,并非每个测量师都估值高昂。

理想城市企业估值部主管张圣典对地皮估值138亿元,每尺楼面地价约1.4万元。他解释,项目虽然位置优越,但地积比率只有4.7倍,相信在高度及规划上会有所限制。此外,就昨日开始招标的长沙湾兴华街西对出酒店地皮(毗邻兴华街西住宅地),可提供约550间房,张圣典指,该行料每尺楼面地价约1万元,估值约37亿元。

毗连酒店地开始招标

根据卖地章程,该幅长沙湾兴华街西对出的酒店用地,地皮面积52,528方尺,指定作酒店用途,最高可建总楼面为374,262方尺。而建筑物受高度限制,不得高於香港主水平基准100米。由於上述地皮位於综合发展区,发展商需於发展前作出规划申请及提交总纲发展蓝图。

发展项目中酒店附属地方面积不得超过149,704方尺,当中用作开设零售店、餐厅、酒吧、快餐店等面积不得多於37,426方尺,而其中不少於5,381方尺需开设於地面。发展商亦需自费於地皮旁靠海位置提供一个免费向公众开放的长廊区,并於交予政府前负责一切管理及维修事宜。另外,发展项目有转让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