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民倡多建宿舍租予青年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108
地产新闻
青民倡多建宿舍租予青年
(文汇报) 2017年9月22日
香港公屋轮候册高达27.8万宗申请,平均轮候时间4.7年;私人楼宇价格屡见新高,住屋问题困扰香港青年。青年民建联昨日发表「青年政策建议书」,指青年面对缺少房屋阶梯的「起步踏脚石」,难以储蓄首期「上楼」,促请特区政府考虑兴建更多青年宿舍,并把货柜屋与青年宿舍放在一起讨论。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文森)

加推「白居二」 速建公营屋

青年民建联昨日在与传媒茶叙时,介绍了他们的「青年政策建议书」(尚有相关内容刊A14版)。在提交予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的建议书中,青民指出,不少居於劏房的青年按照现时的公屋轮候制度,或需等到中年后才有机会获分配公屋,不少在职贫穷青年被迫面对尺价高的劏房租金,故提出3大房屋诉求,包括兴建青年宿舍、加推「白居二」及加快兴建公营房屋。

青年民建联主席、观塘区议员颜汶羽指出,特区政府应加推更多青年宿舍,以只租不卖、有固定租住限期的形式租予青年居住,解决他们面对高租金,无法储蓄的问题。

租金限定千元 帮青年储首期

他认为,青年宿舍应以低於市值租出,设计方面可参考大学宿舍,房间有床、书桌及座椅等,其他设施如浴室、洗手间及厨房可共用,「租金定在每月1,000元至2,000元,青年既可负担,亦可储蓄。」

青年民建联副主席胡绰谦指出,自己居於观塘区的百多尺的劏房,但租金高达5,000元,笑言自己租屋六七年也「储不到首期」,难以「上车」。

他以自身经历指出,刚投身社会的青年普遍月薪仅一万元,若要追求独立的生活空间,就很难缴付首期。

青民同时指出,「白居二」协助不少青年上楼,因政府以往推出白表免补地价的政策,协助有迫切需要的初次置业人士以较低的首期或楼价「上车」,促请政府加推「白居二」,满足白表青年,让他们在第二市场置业,并加快公屋及居屋的兴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