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屋滴水车薪 货柜房说易行难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330
地产新闻
共享屋滴水车薪 货柜房说易行难
(东方) 2017年9月21日
为解决房屋问题,上届政府扬言寸土必争,今届政府同样是扭尽六壬,如果说成立土地供应专责小组,是为拓土来源长远打算,那么与社企合作推出系列过渡性房屋,则是解燃眉之急。然而,就拓土凝聚社会共识并不容易,而过渡性房屋看似名堂多多,实则姿势大於实际,这届政府在房策上是否真的「好打得」,一切还言之尚早。

任何社会都有资源错配问题,在香港,当无壳蜗牛望楼兴叹,也有一些房屋空置,港府与社企联手,善用这些闲置的资源,为有需要人士提供过渡居所,是应有之义。「社会房屋共享计划」是其中之一,预计整个计划可以提供五百个单位,最多令一千户家庭受惠,而今年底将推出首期共享房屋,申请者须轮候公屋三年。为甚么申请门槛这么高?一来共享房屋僧多粥少,二来港府的「三年上楼」走数,早就备受诟病,如果能入住「共享房屋」,算是间接达到三年上楼的目标。

但必须看到的是,无论是共享房屋,还是早前推出的良心劏房、光房计划,名堂是不少,其实来源都是社会闲置资源,由不同社企营办而已,这类闲置资源有多少等待开发,实在令人无法乐观,而相对近三十万公屋轮候大军,逾十万劏房户,这类过渡房屋只能聊胜於无,杯水车薪都算不上,只能说是「滴水车薪」。

另一方面,社联透露研究货柜屋或组合屋的可行性,亦有发展商愿以象徵式的一元租出土地数年。发展局心有灵犀,一拍即合,声称考虑引入广东的预制建筑技术,可以快速建房,乍听起来,新一类过渡居所似乎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虽然有人认为货柜屋「欠缺尊严」,但有「瓦」遮头,总好过露宿或瞓猪栏鸡窦,何况政府资助社企经营,租金会比私营劏房廉宜得多。

货柜屋及组合屋需要足够的土地,香港既然有良心雇主、良心业主,不排除也有良心地主,愿意为解决房屋问题出一分力。事实上,不少地主在新界拥有大量土地,一时间难以开发,与其坐视其长草养蚊,不如暂时拿出来做些善事。但问题在於,有关土地也许位置偏远,交通不便利,其他配套也不够,在此搭建临时过渡房屋,前提是修筑道路及平整土地,这方面的成本不低,地主看似失去租金收入,但若是政府协助建路及平整土地,直至改划土地用途,势必令附近土地升值,潜在利益其实很大,难免会引起「政府出鸡、地主出豉油」的质疑,所以推行有关计划时,不可不慎重。

怎么说都好,香港房屋问题积重难返,社会意见纷纭,即使能找到土地,建屋也需要时间,因此既要长远规划,也要解燃眉之急,当局做得多少算多少,帮到一个算一个,这总比坐而论道、光谈大计要好。有关官员肯走出冷气房,为劏房户处境「悲惨」而流泪,也许出於真情,但能否做出实实在在的成绩,只能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