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得快」 防风排污较棘手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390
地产新闻
「起得快」 防风排污较棘手
(文汇报) 2017年9月21日
正当社福机构倡议「房屋共享计划」引起大众讨论房屋发展新路向之际,政府亦积极研究兴建货柜组合屋,发展局更在上月到广东江门考察货柜屋。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尹妮)

陈恒镔冀简化审核

民建联立法会议员陈恒镔预料,台风及暴雨下货柜屋是否安全,以及排污设计等是困难之处,相信要多加考虑及准备方能成事,又期望政府可以简化各部门审核程序,以免费时失事。工程师学会认为,货柜屋的技术可行,但不宜太高,3层至4层较合适。

陈恒镔回应香港文汇报记者查询时表示,货柜屋对香港来说是新鲜事,相信有关申请及设计要向各政府部门「巡回演出」,担心需时很久,加上现时没有统一部门去管理,期望政府简化各部门审核程序,以尽快推出并纾缓本港的房屋问题。他认为,有关计划宜由社福机构负责,料暂时新界空置用地或乡村发展用地较为合适。

不过他称,因为香港会遇上台风,故货柜屋要考虑安全性,又认为排污系统将会是货柜屋的重大挑战,「新界部分村屋及丁屋都没有排污系统,货柜屋若要在新界建设也要考虑当中的排污问题」,否则难以成事。

他补充,区内的交通及治安亦要留意,如果不太方便亦难以吸引人搬进来。至於转用土地用途方面,陈恒镔称,如果是农地则要向城规会入纸申请改划土地用途,期望当局可以简化程序或试行登记制度。

民建联立法会议员柯创盛表示,民建联亦曾建议政府在一些闲置的土地或设施上兴建一些临时房屋,供有需要的居民,如工厦劏房户居住,让他们在觅得合适居所或上公屋前,也有一个安全的过渡居所。

兴建货柜屋是其中一个兴建临时房屋的方式,他表示支持,但认为当局不宜在公营房屋用地兴建临屋,以免影响公屋、居屋的供应。

陈国璋:4层高最佳

工程师学会会长陈国璋称,货柜屋的好处是「起得快」,在技术上是可行的,但楼层不宜太高,「3层至4层就最适合,因为方便建设及审批不太困难」,因为再加高的话,便要增加更多承托的支架,更需安装升降机,会令成本大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