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心业主:为社会出分力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043
地产新闻
良心业主:为社会出分力
(文汇报) 2017年9月20日
「社会房屋共享计划」暂时觅得332个单位,除了多数由发展商提供的单位之外,亦有「良心业主」提供物业,以较市值低的租金出租,冀为社会未来出一分力。有业主批评劏房居住环境恶劣,不希望助长歪风,故将单位交与社联,相信社联会善用其单位。

不愿助长劏房歪风

今年68岁的伍女士,现居於深水埗大南街278号6楼约500平方尺单位。她称子女早已出身,只剩自己独居,但大厦为旧式唐楼,楼龄达57年,不设升降机,每天回家都要走6层楼梯,十分辛苦。

她指出,现时社会上「有屋冇人住,有人冇屋住」,希望透过计划将单位出租予有需要人士,为他们提供安乐窝,而自己则会迁到较方便的地点居住。

伍女士又说,所住大厦有三分之一单位是劏房,她身为大厦法团主席,十分清楚劏房带来的问题,「我好反对佢哋做劏房!」即使过去有人接触要求放租,她亦不愿答应,担心会被改建为劏房。她指出,社联答应不会经营劏房,因此她才答应提供单位。

大小业主望多参与

另一名「良心业主」谢少霞,本身有参与善导会的「苏屋计划」,提供一个位於新蒲岗的500多尺单位,将出租予更生人士,知道社联推出「社会房屋计划」,决定提供另一个单位,帮助有需要的人。

谢女士说,单位本来有亲人居住,亲人去世后希望出租,但担心租客管理不善,透过社联作为中介,可以较好地照顾住客,也不会用作牟利,令她安心。

她又说,社会上很多人为等上楼,需暂时租楼居住,但租金十分昂贵,希望透过计划,提升有需要人士的生活质素。她又呼吁社会上大、小业主参与计划,「聚沙成塔」为社会作出贡献。 ■香港文汇报记者 岑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