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赞赏 治本还须加建公屋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253
地产新闻
各界赞赏 治本还须加建公屋
(文汇报) 2017年9月20日
社会服务联会推出「社会房屋共享计划」,一共觅得332个潜在单位,料本年底前可推出34个单位。有学者和议员对计划表示肯定,但担心单位数量少成效有限,认为长远始终要透过加快兴建公屋,解决房屋问题。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文森)

许智文:计划虽好忧难持续

前长策会成员、理大建筑及房地产学系教授许智文昨日表示,欣赏政府希望帮助基层缓解住屋问题,但「社会房屋」未必有持续性,长远始终要透过加快兴建公屋才能解决问题。许智文又提到,现时发展商只是拨出短期未发展的单位,认为政府最好在数年内解决公屋短缺问题,不需要留给下一届政府帮忙续约。

柯创盛:释放居屋出租潜力

民建联立法会议员、房委会资助房屋小组成员柯创盛表示,政府有决心解决房屋问题,但关注计划提供单位数量有限,建议政府出租未补地价居屋。他促请政府尽快公布「港人首置上车盘」的具体标准、申请资格及资产限额,制定置业阶梯,并重新考虑推行「出售公屋租置计划」。

他续说,该计划与民建联年初倡议的「社企二房东计划」理念一致,唯一分别是前者单位来源是私楼,后者单位则来自未补地价资助房屋。他估计,在20多万个未补地价的居屋单位中,只要有1%业主愿意出租单位,即可为「社会房屋共享计划」或「社企二房东计划」提供数千个单位,期望局方能释放未补地价的资助房屋的潜力。

何喜华:考虑实施租金管制

社区组织协会主任何喜华欢迎社联做法,但指出目前仍有十多万单身人士未能上楼,甚或要等20至30年。而一些边缘社群,连申请公屋资格都没有,认为他们的住屋需要,亦须关注。

关注基层住屋联席成员李大成指出,目前本港有8万多个劏房户,但计划提供的单位数量偏少,只有300多个单位、1,000户受惠,质疑政府如何回应余下几万个劏房户需要,担心最终可能只有1,000个幸运儿,促政府应考虑实施租金管制,回应基层住屋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