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联见陈帆 献策纾解楼荒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491
地产新闻
民建联见陈帆 献策纾解楼荒
(文汇报) 2017年9月20日
施政报告下月「出炉」,民建联昨日分别邀请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以及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闭门交流,表达对房屋、运输及社福的施政愿望。民建联立法会议员柯创盛、周浩鼎及陈恒镔,与陈帆会面后见记者。身兼房委会委员的柯创盛建议政府,将未补地价的居屋,透过社企出租予基层居民,以短期内增加供应,并解决居屋流转量。他亦促请政府尽快公布「港人首置上车盘」的具体标准、申请资格及资产限额。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文森)

柯创盛倡出租未补价居屋

陈恒镔则向陈帆提出多项交通建议,期望政府将港铁股息回赠市民,如补贴市民乘搭地铁及巴士。他提到政府过去一直以减少泊位作为控制私家车辆增长的手法,造成现时泊车位不足问题,建议政府兴建多层停车场,并於停车场上盖兴建其他设施,认为政府的反应正面。

周浩鼎表示,港珠澳大桥仅650个泊车位是严重不足,若泊车位不足,市民可能会把车泊在东涌,令东涌「随时迫爆」,促政府增加香港口岸泊车位。他续指政府应考虑开放海天客运码头,助疏导乘客。

三人亦向陈帆表示,欢迎政府研究以货柜改装为过渡性房屋,但强调应利用闲置土地,而非原本用作公共房屋发展的土地。

会罗致光促监督社福拨款

民建联立法会议员梁志祥、周浩鼎则与罗致光会面。梁志祥在会面后指,向罗致光提出4大社福问题,包括提升私营安老院舍质素、延长有薪产假、强积金管理收费高及监督社福机构一笔过拨款的使用过程。

梁志祥指,一笔过拨款在监督及财务安排上有不足之处,促政府监督。他指罗致光对有关意见反应正面,认同需要改善。

他续说,有向罗致光反映强积金行政费用高的问题。

他引述罗致光提供的资料指,有雇主缴交强积金较慢,需动用人手追收费用,若能解决此问题,收费或能下调。

他又建议成立100亿元的基金提升私营安老院舍的质素,让现时1,000个空置的私营院舍床位能投入服务。

周浩鼎表示,民建联提出延长有薪产假的要求,指不少国家或地区的产假较香港的10周多,部分更长达14周,认为延长有薪产假可方便母亲照顾婴儿。周浩鼎指罗致光对此的反应正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