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建局共住计划租期两年 板间房户:搬迁费不划算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582
地产新闻
市建局共住计划租期两年 板间房户:搬迁费不划算
(东方) 2017年9月19日
市建局早前推出「共住・共生」计划,将旺角豉油街十二号十四个安置大厦单位,以市价约一半租金,交予社联提供过渡性房屋给基层共住,为期两年。社联於本年八月初接受社福机构或社企提交营运计划书,但反应一般,延至九月中截止申请,共收到八份申请,预计十二月入伙。惟有板间房户坦言兴趣不大,指单位数量少,入住期短,未能提供稳定居所,恐搬出搬入所花费用更多。

「唔好讲十四个单位,百四个都唔够啦!」现时收入约万元的六十岁板间房户邓先生表示,原有意申请该计划,却因只有两年租约,担心未能提供稳定居所,搬进搬出又困扰,所费超出能力所及,坦言兴趣不大。他现时与妻子居於太子一幢唐楼、不足八十平方尺的板间房,厨房及厕所需与他人共用,单位却残旧不堪,厨房石屎剥落情况严重,衞生亦不理想。另一家三口的板间房户陈先生亦估计,搬迁费用、按金及上期已花费近两万元,如两年便需於私人市场再觅单位,并不划算,「倒不如唔好搬啦!」据悉,「共住・共生」计划提供过渡性房屋单位仅两年,及后或会留予安置重建户。

立法会社福界议员邵家臻强调,共住房屋是一种社会服务,而非单纯的营运安排,促请政府增拨资源予有意申办团体,切勿加重社福机构负担。

市建局:执行细节社联负责

市建局回覆指,早前将十四个单位租予社联,作为社联及其合作机构推行「过渡性社区房屋」试验计划之用,而该计划的执行细节由社联负责安排。社联回覆指,计划旨在短期改善弱势社群的居住环境和生活质素,同时提高他们的能力、建立互助网络及社区支援,令他们在服务完结后有发展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