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房屋共享 租金拟占入息25%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511
地产新闻
社会房屋共享 租金拟占入息25%
(东方) 2017年9月19日
由运输及房屋局牵头的「社会房屋共享计划」详情今日公布,该计划将交由香港社会服务联会负责统筹。消息指社联将成立一个社会房屋中介平台,承租及翻新业主提供的闲置单位,再分租给社会服务机构或社企营运,计划获公益金拨款支持。据悉,社会房屋租金约为入住人士收入的四分之一,对象以轮候公屋三年以上的基层家庭为主,租期两至三年,预计可提供三百至四百个单位。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上任探访深水埗劏房后提出「良心劏房」构思,计划酝酿两个月后今日出炉,由社联连同三局公布,除运房局外,劳工及福利局以及发展局局长亦会出席。

公益金拨半亿助翻新单位

早前有社福机构呻翻新旧楼单位涉庞大开支,认为运作上有一定难度。据了解,有关计划已获公益金拨款五千万元支持,主要用作翻新及补贴单位等用途,由社联成立中介平台,负责承租及翻新业主提供的闲置单位,再交社福机构营运。

社会地产「好宅」负责人任真指至今收集十多个旧楼单位作社会房屋之用。她希望政府可以「两条腿」走路,除由社联负责翻新单位外,亦考虑让已接收单位的机构申请拨款自行翻新单位。另一将参与计划的社区组织协会表示,至今收集约二十多个单位,当中更有位於毕架山的独立屋,社协需审视是否适合作社会房屋之用。

议员促首置扩至月入5.2万

公屋联会指该计划仅提供逾三百个单位,对纾缓公屋轮候册帮助不大,期望扩大该计划,向基层市民提供更多住屋选择机会。

另外,民主党昨就施政报告与运房局局长会面,立法会议员尹兆坚要求由志愿机构主导过渡性房屋。至於政府拟推首置上车盘,尹促请政府考虑扩大有关计划至月入五万二千元以下的市民亦可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