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政署料违规积压个案三年完成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714
地产新闻
地政署料违规积压个案三年完成
(信报) 2017年9月18日
有新界村屋违规僭建甚至霸占官地,地政总署处理有关违规个案竟拖延超过20年,遭申诉专员狠斥「行事散漫」。地政总署署长陈松青【图】承认,有关个案处理上有不理想的地方,已作内部检讨,最主要是在优次分配上作出调整,把积压太久的个案调升优次,先作处理,并对积压达2000多个较复杂的个案,定出目标处理时间表, 预料要2至3年时间才能完成处理。

陈松青日前在电视台节目上指出,过往因该署人手不足及积压个案问题,所以在2007年成立新界行动组,希望可协助处理积压个案。该组成立以来共接收约7700宗个案,已处理5000多宗。

调整优次 久远个案先处理

新界行动组成立初期,策略是先易后难、先入后出,即刚收到的新鲜个案会先处理,部分积压个案会放在较后次序。陈松青承认,部分个案积压太久,虽对公众没有太大影响,但在观感上不好,所以要把积压太久的个案调升优次,先作处理;同时,为每宗个案就其类型和复杂程度,定出优先次序及目标处理时间表,定期覆核有关个案进度。

陈松青说,新界行动组近年所接收的都是情节较复杂、可能较严重及较困难个案,预料现时余下2000多个较复杂的个案,要花2至3年时间才能完成处理。

对於处理农地僭建属违契,他说,要先从地契入手(即钉契),但有见钉契阻吓作用有限,2014年开始该署采取更进取的做法,若钉契无效,便考虑引用《政府土地权(重收及转归补救)条例》重收私人农地。

在2014年后处理约1000宗个案中,最终要用《政府土地权(重收及转归补救)条例》仅15宗,可见条例能起一定阻吓作用。他强调,在私人农地上僭建,政府是不会容忍的。

陈松青指出,该署留意到公众对在政府土地或私人土地上的寮屋及僭建问题的关注,未来将把较多焦点放在土地管制上,该署正试验采用现代科技如航拍,定期进行拍摄,再用电脑比较,找出违规黑点,聚焦处理,预期试验需时约一年才有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