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冇灵魂 土地冇善用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165
地产新闻
政府冇灵魂 土地冇善用
(东方) 2017年9月18日
申诉专员公署公布一项主动调查结果,批评地政总署纵容村屋违契霸官地长达廿年不执法,乡郊农地违规霸地情况更愈趋猖獗,「东方报业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受访者批评政府部门失职,对问题视而不见,变相纵容助长违规,受访者批评冇灵魂政府经常指觅地困难,根本无善用现有土地,无决心解决土地发展问题。

懒理违规20载 申诉署炮轰

申诉专员公署就接获一宗投诉指乡郊一幅私人农地违规廿年展开调查,结果揭涉事农地业权人早於一九九四年获地政总署「豁免书」,批准建一幢新界村屋,但翌年落成后违反多项「豁免书」条款,包括违契加高、违反「豁免书」规定两度易手,更擅自筑围墙围封过千尺的官地私用,但地政总署多年来以「先易后难」及不属优先取缔为由未有积极采取行动,最终拖延至去年才钉契及检控。

申诉专员狠批地政总署行事散漫,九次视察亦毫无效用,对违规扩建视而不见,不但虚耗人力物力,更变相助长违规霸地,坦言不排除事件只是冰山一角。

9度巡查无取缔 被斥做样

「东方报业民意调查」於上周四至六以手机东网港澳APP及街头问卷形式,成功访问三百二十四名十八岁或以上市民,结果显示,申诉专员公署调查一宗乡郊私人农地违规霸官地廿年,揭地政总署迟迟未执法,四成八受访者直斥变相纵容,助长违规;四成二批评失职,行事散漫。

地政总署先后巡查九次,仍无采取行动,四成六受访者轰巡查做样,毫无效用;四成四批评当局对违规扩建视而不见。

地政总署被指无设立完成处理个案目标日期,又以不属优先取缔作为推搪,四成三受访者认为会成为发展土地阻力;四成一轰处理个案不理想;一成二归咎人手不足,拖得就拖。

监管不力 违建货柜屋猖獗

有团体发现,政府以低价租官地设施用地予富豪、屋苑及会所,五成一受访者担心恐涉黑箱作业;两成八直斥浪费土地空间;一成六不满令库房蒙受损失。

新界旧批农地违建「货柜屋」情况亦愈来愈猖獗,五成四受访者斥反映执法不力如无王管;三成轰政府监管不力;一成二直指属冰山一角。

对於政府经常指觅地建屋困难,五成受访者批评根本无善用现有土地;两成九质疑政府无决心解决问题;一成三批评政府冇灵魂。

综观情况,大部分受访者认为政府执法不力,处理霸占官地只眼开只眼闭,变相助长违规,令霸占官地行为遍地开花,阻碍土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