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房屋」拟住客25%收入定租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661
地产新闻
「社会房屋」拟住客25%收入定租
(文汇报) 2017年9月16日
详情料下周二出台 设配对基金支持装修等开支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在上任之初提出「良心劏房」概念,由政府资助社福机构改善旧楼或劏房单位,以低於市值的租金向基层市民出租单位。消息指,有关计划将正名为「社会房屋共享计划」,将於下周二公布详情,预计可提供逾300个单位,租金或定为入住人士收入的25%,最快年底供轮候公屋家庭或有需要人士入住。

消息指,「社会房屋」最快於下周二公布详情,由社会服务联会负责统筹,对象主要是轮候公屋家庭或营办机构的特定服务对象,例如更生人士、单亲家庭等。计划首批预计可提供逾300个单位,单位会有租金上限,将会定於可负担水平,最快年底供轮候公屋家庭或有需要人士入住。

提供逾300伙助基层

消息指,社联将会按建筑物条例装修单位,确保符合建筑安全和消防规定,再交予参与计划的非政府组织,分租给公屋轮候家庭或有需要人士。政府亦会成立配对基金支持装修、行政等开支。

社联位於旺角豉油街 12 号的「共生.共住」过渡性社会房屋共14个单位,将是「社会房屋」的首个项目。项目於日前已经截标,社联共接获8份计划书,社联会组成一个由社联、学者及物业管理专业的3人小组审核计划书,预计下月有结果,会以低於差饷租值的水平招租,租约期为24个月,预料今年10月有评审结果,最快12月可以入伙。

首批14伙料年底应市

社联早前获市区重建局以50%租金,廉租旺角豉油街安置大厦14个空置单位作为过渡性房屋,供有需要基层入住两年,旨在短期改善弱势群体的居住环境和生活质素,14个单位的实用面积介乎375平方尺至412平方尺不等。

有份参与计划的社区组织协会组织干事徐佩恩接受传媒时访问表示,协会现有22个可以营运「社会房屋」的单位,大部分位於唐楼中、高层,全部均不是劏房,部分单位的客厅及浴室需要共用,会安排公屋轮候册人士或合资格申请公屋的人士入住,家庭或单身人士都可申请;租金水平会以入住人士的经济能力考虑,约为收入的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