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地:三农地可作首置上车盘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223
地产新闻
新地:三农地可作首置上车盘
(文汇报) 2017年9月15日
十四乡项目市传百亿补地价 今年港售楼目标360亿

香港文汇报讯 (记者 梁悦琴) 特首林郑月娥将於下月施政报告中公布公私营合作「港人首置上车盘」细节,於本港拥有逾2,800万平方尺农地的新地(0016),其主席兼董事总经理郭炳联昨於业绩记者会上透露,集团有三幅农地已与政府进行沟通,希望可以配合政策,增加市场供应。新地亦已就十四乡项目完成补地价,市传达百亿,今年集团於内地及香港的卖楼金额目标为410亿元,当中香港占360亿元。

政府有意推出港人首置上车盘,郭炳联昨透露,集团有三幅农地已与政府进行沟通,希望可以配合政策,增加市场供应。新地执行董事兼副董事总经理黄植荣指出,方案只是初步,希望待特首林郑月娥於施政报告内公布细则之后,公司会积极及乐意配合。

他又指,公司已就旗下於十四乡多幅土地更改用途成功补地价,补地价金额合理,将发展成480万尺项目,集团发展该项目时须投入大量额外基建开支,预计发展期长达8年以上。该项目已获批建30幢低密度住宅,48幢分层住宅及康乐设施。

去年卖楼创新高 今年难追上

新地於16/17年的内地及香港卖楼收入破纪录达524亿元,香港占447亿元。新地执行董事雷霆表示,今财年香港售楼目标为360亿元,但实际销售数量,未必及得去年多,新地未来9个月於香港会有8个新盘推出,他扬言:「货如轮转,月月有楼卖。」内地售楼目标为50亿元,将有3个住宅盘推售。

为买家高成数按揭 仅小数目

雷霆又表示,集团旗下新盘为买家提供的高成数按揭,金额对集团只属小数目,他指:「全属短期融资,主要为买家提供灵活财务安排,提供贷款只系微不足道,少过集团总资产1%,大部分一两年内会还晒,好多买家都会转按银行,对财务影响好轻微。」

海航高价投启德地 难赚到钱

对於海航高价投得的启德地皮贷款或受阻,郭炳联认为,海航的资金问题只是个别事件,又指:「启德地皮上咗榜,被中央点咗名,系个别事件嚟,不过个地价咁贵又要时间卖楼,以今日个价嚟讲,都几难赚到钱。」

有合理回报下 续物色新地皮

郭炳联续指,集团一向谨慎理财,目前负债比率只有7.2%,又称:「谨慎态度会继续嘅,不担心未来风险。」郭炳联又指,未来三年集团每年在香港落成的住宅楼面逾300万平方尺,集团会继续透过更改农地用途及参与公开招标,在有合理回报的情况下,物色新地皮机会,特别是香港地皮。

郭炳联预期,由於本地消费稳健,外部需求改善及基建项目的投资持续,本港来年经济动力会温和增加,长远受惠於中央有利措施如债券通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计划,加上就业市场稳健、低息及正面人口因素,对住宅物业的需求有利,但二手买卖将会继续受制於楼市调控措施。

拟大湾区觅地 加大内地投资

被问及新地过去两年於内地并无投地,新地执行董事郭基煇表示,近两年内地楼市有很多不合理地价成交,中央去年的宏调措施及时,起到刹车效果,令楼价及地价回到合理水平。郭基煇直言,集团要求合理利润,近两年在内地楼市发展冷却了,因认为地价不合理。

他预料,内地未来一年或有更多房产税等政策陆续出台,随着内地楼市转趋健康,集团亦会密切留意一线及个别二线城市等地区,尤其会密切关注粤港澳大湾区,希望於区内投得更多好地皮。

郭炳联补充指,集团正加大内地投资,多个商场即将落成会带来租金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