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石地股权转让 发展局称无限制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889
地产新闻
白石地股权转让 发展局称无限制
(信报) 2017年9月14日
土地市场竞争白热化,更有地皮於三个月内两度以股权转让形式易手。马鞍山白石耀沙路住宅地,宏安地产(01243)於今年6月购入后,新近再出售其中六成权益予碧桂园(02007),被指有炒卖地皮之嫌。发展局重申,政府不限制地皮中标者出让公司股权,政府亦不适宜揣测有关转让对楼价的影响。

该用地位於白石耀沙路,邻近正兴建中的楼花新盘云海,占地约25.3万方尺,可建楼面面积约38.75万方尺,早於2014年12月由中国城市建设(国际)和时称俊和的亚洲联合基建(00711)以21.38亿元,透过锋尚公司(下称锋尚)投得,每方尺楼面地价(下称楼面尺价)5517元。

连番易手有炒卖之嫌

不过,今年6月宏安地产则以股权转让形式入主锋尚,市传作价约27亿元,楼面尺价即约6968元。仅约3个月时间,宏安周一再公布把锋尚60%权益出售,作价24.4亿元,买家为碧桂园,以60%权益计,尺价大涨至1.05万元,项目的价值急涨五成。

发展局发言人指出,地契只限制土地业权的转让,例如将土地由锋尚转售予另一人或公司,而锋尚至今并没有转售地皮,现时情况仅属於锋尚的股权变动。发展局指出,并不限制中标者转让该公司的股权,并强调即使股权转手,亦没有改变锋尚在履行土地契约的责任。对於地皮连番易手,被指有炒卖之嫌,发展局回应重申,楼价变动受很多因素影响,包括供求因素、外围和内地的经济情况等,而楼宇落成后的售价是按当时市价厘定,与成本价或股权转让等没有必然关系,政府并不适宜作揣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