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租地增透明度 资料拟年底上网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593
地产新闻
短租地增透明度 资料拟年底上网
(文汇报) 2017年9月14日
有研究报告指有富豪透过短期租约将官地「私有化」,质疑政府贱价出租官地。发展局局长黄伟纶表示,部分短期租约土地都是在租户住的地方附近,其他人难以到达,政府「围起」不出租,非最有效善用土地资源的方式。他又说,政府未来将会提升短期租约用地透明度,计划在年底把包括尺租、边界等短期租约用地资料放上网。

该研究报告由民间团体撰写,共抽查全港31个「富豪设施用地」,整合出23个泳池和8个网球场,大多透过直接批租而非公开招标的方式获得,质疑有富豪利用短期租约将官地「私有化」,并指政府没有公布短租土地确实租金,有贱价出租官地之嫌。

黄伟纶:管地公共利益行先

发展局局长黄伟纶昨日出席传媒午餐聚会回应说,现时全港有超过5,000份短期租约用地,面积约2,400公顷,当中1,600公顷为机场第三跑道工地,其余包括电讯设施、球场、更亭及工地等,并非全部用作泳池及网球场等用途。

黄伟纶表示,原则上以市价计算短租的租金水平,并会参考测量师的计算。

他承认现时市民要到分区地政处亲身查阅资料的做法透明度不足,地政总署计划在年底开始,陆续公开800多幅政府闲置用地资料,包括地段索引、边界等,明年再公开新签订租约的尺价等。他强调政府在处理土地时,会以公共利益为基本考虑。

「围起」不出租非善用土地

对於部分土地是直接批出短期租约而非公开招标,黄伟纶解释,有关租户「好多都系住附近」,地点是其他人难以到达,政府「围起佢」不出租,并非最有效善用土地资源的方式。他指出,部分短期租约是否合适并非无讨论空间,政府乐意作出解释。至於是否全面采取公开招标,他说不希望令短期租约太过繁琐,需要小心考虑公平性和现实情况。

黄伟纶又指,地政总署过去曾积压多达7,000多宗非法霸占官地的个案,当中5,000多宗已完成处理,希望未来两三年可处理完成。

他表示,争取政府资源有好大局限,地政总署近年并非没有增加人手,但始终未如意,他「无幻想」可以完全处理所有积压个案,除非在法规制度上作出改变。发展局常任秘书长宁汉豪补充,署方每年处理的个案已达到过万宗,但发生一宗都会挑动神经,无论署方多努力,仍会出现这类个案。

对於上届政府研究成立的海滨管理局未能成事,黄伟纶表示,上届政府研究显示,成立管理局需注资100亿元资产,今届政府会再考虑,但社会未必人人都支持,政府已经投放5亿元,成立海港办事处推动海滨发展。

地署:所有申请一视同仁

地政总署回应指,短期租约个案多,无法评论个别个案,强调不存在优惠个别申请者,对所有申请是一视同仁,以防止贪污的可能性。就个别个案涉及的短期租约条款与租金,以及所有短租的批出及租约租金厘定,都是按既定机制进行。

署方强调,会按机制考虑个别人士申请直接批出短期租约,例如邻近物业业主申请用政府土地做私人花园,但申请必须符合基本条件。署方指出,审批申请过程中,分区地政处会徵询相关政府部门,视乎意见考虑短期租约申请,如申请获批准,申请人须缴付市值租金,接受批出的其他条款。■香港文汇报记者 岑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