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容霸占官地 地署廿年懒理 申诉署怒轰执法散漫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134
地产新闻
纵容霸占官地 地署廿年懒理 申诉署怒轰执法散漫
(东方) 2017年9月13日
特区政府冇灵魂,地政总署纵容村屋违契霸官地长达二十年!申诉专员公署公布一项主动调查的结果,直指新界乡郊有私人农地业权人三违反,包括违契加高、违反「豁免书」规定两度易手,更擅自筑围墙围封过千尺的官地私用,阻碍附近村民出入,但地政总署多年来以「先易后难」及不属优先取缔为由未有积极采取行动,最终拖延至去年才钉契及检控。申诉专员狠批地政总署行事散漫,九次视察亦毫无效用,对违规扩建视而不见,不但虚耗人力物力,更变相助长违规霸地,坦言不排除事件只是冰山一角。

申诉专员公署早前接获一宗投诉指乡郊一幅私人农地违规廿年,遂展开主动调查。涉事农地的业权人早於一九九四年获地政总署豁免书,批准建一幢新界村屋,但翌年落成后违反多项豁免书条款,包括超出高度限制、加建露台、横跨官地、出售农地及村屋。

巡查九次 违规视而不见

地政总署於一九九六至二○○三年先后视察九次,但对於村屋不断违规竟视而不见,直至二○○四年才取消「豁免书」,期间继任业权人愈霸愈多,不但搭建门廊,更筑建围墙及竖设钢闸,建立「私人天地」,公署指最严重时期围封地段占地三千三百多平方尺,当中三分一、即一千一百多平方尺属官地。

直至二○○七年,地政处将个案交予行动组跟进,但行动组并无处理个案,延至二○一四年才展开执管,业权人先后於去年及今年两次被定罪。行动组解释未有采取行动,是基於以「先易后难」及「后入先出」的原则处理积压个案。

以不属优先取缔作推搪

申诉专员刘燕卿炮轰地政总署行事散漫,拖延取消豁免书,纵容违规,虚耗人力物力,斥地政总署九五年已发现涉事建筑楼层过高及搭建构筑物,但延至九九年及二○○二年才留意到卖出村屋及位置错误,没有当机立断取消豁免书,巡查粗疏,又批评地政总署没设立完成处理个案目标日期,只是以不属优先取缔、中等优次、非紧急及不危险为理由推搪,难以令人接受。

地政总署回覆查询称认同个案情况不理想,对此致歉,认同有值得改善地方,包括适时检讨积压土地管制个案的处理优次。该个案已作出检控,占用人已自行清拆位於政府土地部分的构筑物;至於农地上的构筑物,地政总署已於今年七月十日向业权人发出警告信,饬令业权人於廿八天内纠正违规情况,如未有纠正,会考虑重收地段。

地署指清理个案需三年

地政总署指已调整过往「先易后难」的原则,优先处理个别时间较长的个案。「新界行动组」至今合共接收七千七百多宗积压个案,当中已处理个案共五千三百多宗,预计现有个案可於未来两至三年内清理。

立法会议员郭家麒批评地政总署失职,「离谱,好难想像到明显违规的事情,廿年都不执法,简直匪夷所思,今次申诉专员讲出来,令政府蒙羞,成日话依法治港,但对霸地僭建视而不见!」指政府纵容权贵霸地,将成为发展土地的阻力,他今日召开记者会,披露一个违规十三年而部门竟未处理的个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