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永祥:资助房屋应低於300万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680
地产新闻
潘永祥:资助房屋应低於300万
(文汇报) 2017年9月13日
城大建筑科技学部高级讲师潘永祥昨天表示,本港近年偏重以私营房屋解决住屋需求,土地供应的滞后难即时满足住屋需求,亦无助楼价马上回落。潘永祥认为,「房屋对社会应是必需品而非商品」,楼价需维持稳定保障市民。香港文汇报讯 (记者 苏洪锵)

倡大增资助房屋供应

潘永祥建议,日后资助房屋定价应考虑若干条件,包括建筑成本、入息中位数的8至10倍,或者月供应低於入息中位数的一半,按此计算单位定价应介乎200万元至300万元之间。他又建议合理供应量,每年私楼由目前1.8万伙减至8,000伙、资助出售房屋由8,000伙增至1.8万伙、出租公屋有2万伙。

「可能有人问:200万楼?家边有可能?」潘永祥笑言不少市民是生活在温水的青蛙,「近年楼价系咁升,我哋已经接受咗几百万楼先系上车盘。」

庄太量吁撤辣释放盘源

同在一场合,中大经济学系副教授庄太量认为,「辣招」遏抑放盘、导致二手交投萎缩,从而推高楼价,建议政府可暂时试行撤销所有「辣招」,释放盘源。对於近年楼价节节攀升,庄太量举出多项因素使然,除辣招外,还包括外国量化宽松政策、减息等,以及受到一河之隔的深圳经济崛起所带动。

「本港目前楼价仍高於深圳,不过差距越来越小」庄太量认为,深圳发展速度,而且人口年轻,楼价越来越高,香港楼价下跌空间很小,未来「香港楼价嘅底线就系深圳嘅楼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