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小组成员倡「首置盘」设收入下限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893
地产新闻
土地小组成员倡「首置盘」设收入下限
(文汇报) 2017年9月11日
下月施政报告将公布「港人首置上车盘」详情,土地供应专责小组成员、测量师学会前会长刘振江昨日表示,上车盘是协助收入已超出白表上限、有置业需要的家庭,定位介乎居屋与私楼之间,因此申请人资格不应与居屋重叠,建议以白表的月入5.2万元为下限,设2万元收入区间,将上限设於7.2万元。另外,发展局局长黄伟纶表示,土地供应专责小组并没有预设立场,政府亦没有「指导思想」,强调政府不可能为个别发展商打拚。

月入限5.2万至7.2万

刘振江接受电视访问时表示,若以公私营合作模式兴建首置盘,优点是可由地产商提供现成房屋用地,变相开拓新的土地来源。他建议公私营比例为五比五,私楼及上车盘各占一半,建议售价介乎居屋与私楼之间。

至於转售限制,刘振江认为购买首置的家庭除了有经济能力外,一般较为年轻,家庭人口可能因生育而增加,因应就业及就学对居住地区要求会有变化。因此,转售限制方面应更具弹性及选择,建议购入后禁售期限短过居屋的5年。他并指当局应再仔细研究是否会由政府买回单位,抑或容许私人转售。

黄伟纶:政府欢迎民间意见

黄伟纶接受电台访问时强调,专责小组中的成员以个人身份参与,不会出现政党或政府主导讨论的情况,并欢迎民间团体的意见,政府绝对会听不同声音。

他又指,政府现无计划发展全部郊野公园,现时房协研究发展的边陲地带,只占郊野公园面积的千分之一。

政府日前公开部分副局长及政治助理的利益申报,当中发展局副局长廖振新与家人持有新界一间村屋及一片农地的继承权。黄伟纶表示,据了解,相关农地并非由廖振新购入,而是继承先父的遗产,当中涉及1万尺农地的六分之一。

他指,该农地由廖振新6兄弟姊妹瓜分,每人分获千多尺,由於对方现时仍在办理遗产继承,暂不能买卖,又提到对方未正式拥有该农地已作申报,是更谨慎处理。

他说政府有完备的申报机制,将来决策时如有需要,便会避席,不会有大问题。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文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