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启宗:看好内地 继续投地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913
地产新闻
陈启宗:看好内地 继续投地
(文汇报) 2017年9月9日
香港地皮竞争大 自言胆量不及对手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周晓菁 上海报道)投资重点转往内地的恒隆地产(0101),董事长陈启宗昨在上海出席集团活动时表示,十分看好中国经济,愿意继续在内地投资,若在好的城市看到好的地皮,会尝试拿地。至於在香港,他则认为香港地皮竞争大,自认胆量不及对手。他又表示认同特首林郑的「港人首置上车盘」及扩阔土地来源的想法,并呼吁市民讨论及舆论评论时应理性分析。

恒隆地产旗下上海Plaza 66耗资5亿元(人民币,下同)、耗时18个月的资产优化计划正式完成,昨晚在沪举行「恒隆广场.上海庆典」。陈启宗昨午在记者会上,对於内地经济的前景,显得十分有信心。「经济增长就一定比西方强」,他举例,未来欧洲GDP增长介於 -1到1%,日本0 至1%,美国不会超过4%,但内地上半年GDP增长达6.9%,未来也还能保持不错的增长。

人民币不会长期贬值

他认为,在这种情况下,人民币「不可能会长期贬值」。其次,中国发展机会多。他粗略计算了一下,过去20年内全球经济增量的30%至40%是来自中国内地,与全球其他地区比较,「还是很正面的」,「不要质疑内地的发展速度」。

恒隆已经很久未在内地拿地,陈启宗不以为然。他称自己十分愿意未来在内地加大投资,也会继续关注优秀的城市和好的地皮。许多人并不看好二线城市的发展,他说「一定会成功的」,当初恒隆早早来上海发展,如今也证明当初的做法非常正确。并不是所有人都会去北上广买东西,二线城市的居民收入也会逐渐提升,消费能力随之增加。而「亚洲人都喜欢追求真善美的延伸」,二线城市的发展也会逐步走上正轨。

批评部分内企玩弄财技

对於内地收紧企业在海外投资,陈启宗直摇头说「根本不是问题」,只要手续干干净净就没事。他批评,有些公司根本不是在做生意,而是在资本市场中「玩弄财技」,公司的账目上除了不动产买卖,基本没有现金流入,增长是靠不断借贷,负债「雪球越滚越大」,公司运作必定不能够长久。他赞成为了取缔这些公司而控制资金流出的做法,「表象只是表象,背后的故事和原因要搞清楚」。

内地拿地不易,香港就更加难上加难。陈启宗称对香港从来都有信心,只是「胆量问题,别人都比自己胆量高」,引得全场大笑。他无奈表示很难竞争,「香港好多大哥,内地来的就更加胆大包天」了。

香港住宅供需关系十分尖锐,上两届政府都扭尽六壬,仍未能解决,被问到对林郑「港人首置上车盘」的看法,陈启宗表示「有需要就做」,但他认为,香港的房屋问题归根结底仍是可开发地的比例实在太少,「全世界无一个地方是这样」。

他指政府之前是「供应管唔到,只能管需求」,不断推出辣税,现在林郑希望扩阔土地来源,增加供应。

同意郊野公园边陲起楼

他同意可将部分郊野边陲地用作建屋的想法,例如「拎2%」出来。「在香港只有24.2%是『熟地』,75.8%的『生地』中还有逾四成是郊野公园」,对比起新加坡等其他城市,「这样的情况合不合理呢?」他呼吁市民及论者要理性分析问题,不要意气用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