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阶梯犹如天国 中港澳洲同一天空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223
地产新闻
物业阶梯犹如天国 中港澳洲同一天空
(信报) 2017年9月7日
在土地供应专责小组昨天下午召开首次会议前,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於出席一个房屋论坛后亲口证实,将在下月发表的《施政报告》中公布「首置上车盘」计划。特首强调,该计划旨在协助年轻人一圆置业梦想,只限从未拥有物业的香港永久居民参与,曾买过居屋的市民不符合资格。

林郑月娥开腔前一天,房屋协会主席邬满海曾透露,首置上车盘将以目前居屋的绿表及白表申请者为主要对象,单位售价则会贴近申请人的负担能力,尽量不与市价挂鈎。特首昨天回答记者提问时,并未正面回应首次上车盘的具体照顾对象和售价问题,只表示定价愈接近申请者的负担能力,限制必然愈多。

不论本港的首置上车盘抑或内地的「共有产权房」(详见昨天「新闻点评」),政府所以要推出各种「创意方案」回应市民置业诉求,无非因为楼价与中低收入人士尤其年轻一辈入息日益脱节,置业难若登天。内地与本港手段不同,惟目标都是以降低入场门槛让无力在私人市场自置居所的老百姓较易上车,为他们提供一个踏足物业阶梯的窗口。

在土地供应不足的情况下,香港和内地大城市虽有扶助公众置业安居的美好意愿,但政府可以拿出来兴建此类房屋的地皮非常有限,首置上车盘乃至共有产权房,说穿了不过是决策者眼见楼市供求严重失衡却一筹莫展的权宜之计,对长远解决置业难犹如杯水车薪。

两年前,华人置业主席刘鸣炜接受访问时,以「愿唔愿意睇少啲戏、去少啲日本,把钱省下来储首期」,作为对年轻人不满楼价高企、置业无望的回应。此话一出,马上引来网民强烈反弹,批评刘鸣炜「离地离到上太空」。

无独有偶,自称白手兴家的三十五岁澳洲豪宅发展商格纳(Tim Gurner)与刘鸣炜所见略同,今年五月於一个电视访问中「语出惊人」,暗示千禧世代买不起楼,是因为花太多钱吃牛油果多士、喝高档咖啡和年年到欧洲旅游。格纳此番「上车论」同样招来当地年轻人公愤,网民破口大骂、冷嘲热讽,要多精采有多精采。

值得注意的是,香港和澳洲的千禧世代并没有否认对生活质素有着两位年轻富豪所说的要求,二人的言论如此惹火,皆因他们在讥讽年轻人「大花筒」之余,对千禧世代收入远追不上楼价避而不谈,「坚.离地」得令本已因上不到车积压一肚子气的同辈打工仔情绪失控,矛头自然指向两人富裕阶层的身份。

林郑月娥昨天谈及首置上车盘时强调,房屋属重大民生问题,不是简单的商品,政府的功能并非确保资产增值,而是为市民提供安居和置业的机会。特首的话相信没有多少人不认同,至於房屋之所以并非「简单的商品」,还有一个重要原因。

与其他类型商品的供应和需求可以、甚至必然会因应价格作出调节不一样,土地供应及发展用途的主导权操於政府手上,回归以来由於配合历任行政长官的房屋政策而波动不稳,既欠缺整体长远规划,还出现有地亦无法物尽其用的懊恼。另一边厢,本港实施联系滙率制度这三十多年,在货币政策上没有自主权,不可能透过调控利率影响需求。

政府增加土地供应进展缓慢,针对这一点,智库组织「香港黄金50」创办人林奋强建议年轻人「要睇远啲」,不妨考虑移居印度、墨西哥以至越南等具发展潜力的国家,说不定较在香港活得更愉快。俗语有云,人离乡贱,林奋强的主张恐怕难获港人普遍接受,但他对当局增加土地供应及年轻一辈置业前景显然并不乐观。

印度、墨西哥毕竟太过「离地」,眼前所见,近期每有新楼盘开售,例必万人空巷,当中有多少年轻人千方百计筹得首期勉强上车有待查证,惟此情此景足以说明,楼价在供不应求下一涨再涨,已在尚未置业的群众中形成「恐惧」心理,担心现在不买日后更难买,恶性循环一旦形成,潜伏在背后的泡沫危机便不容轻视。但愿新成立的土地供应专责小组不须用太长时间琢磨辩论,早些得出成果,令犹如天国的物业阶梯离市民近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