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策酿变藏风险 物业投资慎思量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951
地产新闻
房策酿变藏风险 物业投资慎思量
(东方) 2017年9月7日
过去几年,特区政府一直强调要致力增加房屋供应,压抑楼市泡沫,但住宅依然供不应求,楼价迭创新高,港人按揭供款相对家庭收入比重已超过六成,情况令人担忧。近日政府放风,将推「港人首置上车盘」,这是继「港人港地」后,又一标榜帮助「港人」置业的新措施,会否步「港人港地」的失败收场,目前言之尚早。不过,政府的房屋政策是否酝酿转变,对物业投资者来说,值得深思。

政府拟推出的「港人首置上车盘」,是在现行公屋、居屋及私人楼宇之上,新加设的一个置业选择,目标是首次置业港人,据讲会设有限售条款,开价将会考虑到目标群的供款能力,而并非与市值挂鈎,即政府须作出一定的补贴。

再讲,上车置业盘增加,会对私楼市场基本面产生影响,至少会少了一班为求上车将价就货,就连「纳米楼」都照以高成数按揭追上车的买家。

另一方面,政府要稳定楼价,亦须积极改变市场的升值心理预期。日前荃湾一个新盘推售四百多个单位,一日之内火速卖清,但因有买家挞订,发展商翌日需重售四个单位,却吸引了一千三百人蜂拥抢购,相信当中不少人正抱着迟买会贵的心态;而同日一银主盘拍卖会,亦有超过一百人到场争买,可见不少人对楼市仍然乐观。

香港楼价高居不下因素复杂,除了供需因素外,资金的来源(外来投资需求不减)、周边地区的楼价比较,以及官方逆周期措施下扭曲了市场运作,二手市场调节功能失灵,都在影响着香港的楼市。政府要处理这个烫手山芋,想方设法回应港人置业诉求,为责之所在。不过,若然在土地供应没有多大变化的情况下,调拨土地来兴建「港人首置上车盘」,能否解决楼市的根本问题,实属疑问,对压抑楼价亦起不到多大作用。

时值美国利率周期逆转之时,港元与美元挂鈎,物业作为主要投资资产之一,本身的周期性因素亦正起着重大变化。政府在研究制订短期措施解决房屋问题时,必须要审时度势,作出周全的考虑,以避免过度干预市场运作。尤其是新政策涉及社会资源的运用,以及房屋政策理念的转变,将无可避免影响到私楼市场的投资价值,对产业长远发展、金融系统稳定影响深远,必须审慎思量,免得解决不到问题,反有搬石砸脚之虞!物业投资者亦宜注意政策转变、利率因素及楼市供需变化所带来的风险,量力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