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细个床上写功课 决心改善基层住屋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847
地产新闻
忆细个床上写功课 决心改善基层住屋
(文汇报) 2017年9月7日
特首林郑月娥昨日出席由仁人家园主办的第六届亚太区房屋论坛开幕礼,并与仁人家园总干事Jonathan先后发表专题演讲。林郑月娥在致辞时表示,对香港而言,住屋问题尤为突出,团队一直秉持热情、承担及同理心解决问题。她回忆自己出生於基层家庭,读书时曾需要在床上写功课。她强调,时至今日仍有小朋友像她一样生活在简陋狭窄的环境中,她对此感同身受,更令她下定决心寻找任何途径改善基层住屋问题。

林郑月娥致辞时指出,在250万香港家庭中,46%(约115万个家庭)居住於政府公营房屋,54%(约135万个家庭)居住在私人房屋。在46%居住在公营房屋的住户中,31%租住政府公屋单位,15%居於政府资助房屋,过半香港家庭居住在楼龄较高的旧楼内。

公屋是基层住屋首要保障

她强调,公营房屋是基层市民住屋的首要保障,当中市民对公屋的需求巨大,截至今年6月底,约有15.02万宗公屋申请正在轮候,公屋轮候年限已增加至4.7年,情况较历年更为严峻。

林郑月娥承诺,团队会以供应房屋作为工作重点,以各种方式增加公营房屋供应,缩短轮候名册人数,并引入各种创新性房屋政策兴建私营房屋,增加私营房屋供应量。

时隔一甲子 仍感同身受

她又说,自己出身於基层家庭,读书时曾需要在床上写功课。时隔60年,现时仍有数千名小朋友要像自己小时候一样,需要在床上完成功课,「我对此有强烈的感同身受,这让我下定决心要寻找任何解决途径,解决现在的住房问题。」

她强调,作为政府的职责,一定不能让新一代小朋友仍要居住在狭窄的环境中。

在演讲最后,她反问社会,当面对成千上万的小朋友仍生活在简陋、狭窄的环境中时,我们真的不能作出创新性改善?不能开发郊野公园、绿化带或其他土地用作建屋用途?

她希望引起社会对住屋用地的讨论。

林郑月娥在随后的讲者对谈中提到,香港有政策、有资金、有建屋经验及人才,唯独缺少土地,特别缺少可建屋的土地,令人沮丧。她强调,面对住屋问题,香港需要理性讨论。她明白很多人针对开发新土地有很多意见,不同团体有其守护的东西,但「这一刻,香港需要向前走。」

仁人家园总干事Jonathan致辞时呼吁各界携手推动社会提供适切、可负担居所,确保居住权,令市民人人安居。■香港文汇报记者 陈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