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专组12建议明年谘询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723
地产新闻
土地专组12建议明年谘询
(文汇报) 2017年9月7日
土地供应专责小组昨日举行首次会议,主席黄远辉表示,专责小组目前综合了12项土地供应建议(见表),预计明年第一季度至第二季度,就土地供应选项进行广泛公众谘询,将收集到的意见带回小组内讨论,最快明年第三季尾至第四季初向政府提交报告。他强调,专责小组没有立场和前设,也不会考虑政府立场,会以非常透明和公开的方式进行公众谘询,保证公众意见得到充分聆听,并相信「在阳光底下」,共识不会被扭曲。

专责小组昨日下午在政府总部举行首次会议,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参与了会议的第一部分。会议进行了大约3小时后,黄远辉与专责小组副主席、工程师学会前会长黄泽恩一同见传媒。

黄远辉表示,小组会检讨本港未来一段时间的土地需求和供应,假设政府多个新发展区按原订计划落实,本港仍欠最少1,200公顷的土地供应,如果将改善市民居住空间加入考虑,土地短缺问题将会更大。

黄远辉:每月最少开会一次

黄远辉指出,会上主要讨论未来工作方向,小组将会每个月最少开会一次,未来12个月会就目前已掌握的土地供应选项,全面提出补充资料,并带到小组中充分讨论其可行性、落实时间、土地大小和潜力,再铺陈各选项的利弊,给市民公众谘询中深入讨论,会在共识之上提交建议报告。

他表示,专责小组预计明年第一季度至第二季度,就土地供应选项进行广泛公众谘询,会在明年7月左右将收集到的意见带回小组内讨论,撰写建议报告,最快明年第三季尾至第四季初提交政府。

黄远辉表示,下次会议讨论土地供应选项,大致可分两大类,分别是善用土地和开拓新土地。他透露,现时综合了12项土地供应建议,包括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昨早出席房屋论坛时提出的3项建议,包括是否可在维港以外填海、发展郊野公园边陲土地,及棕地兴建房屋。

早前港大学者兼小组委员邹广荣提出的填平大埔的船湾淡水湖建屋、发展军事用地、重置葵青货柜码头等建议,亦包括在内。

无前设立场 任何建议都探讨

黄远辉强调,小组没有前设和立场,也不会考虑政府立场,任何建议都会带到小组内探讨,对不同土地供应选项亦没有分优次,因为不同选项本身因技术问题有不同时间性。

他指出,公众谘询会非常透明和公开进行,意见可以充分发挥和得到聆听,相信「在阳光底下」共识不会被扭曲,又认为公众有智慧,「眼睛都系雪亮」,最终选择权在公众手中。至於如何进行公众谘询和场次等,则有待小组铺排。

被问到会上有否讨论「港人首置上车盘」时,黄远辉指这并非小组应聚焦点,因为土地供应应是宏观,小组不是只找土地兴建住宅单位,亦不会只聚焦发展公营房屋,故会议上未有讨论有关建议。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岑志刚)

12项土地供应建议

■ 发展现时作短期租约、临时政府拨地及划为「未决定用途」地带的土地
■ 利用私人发展商的土地储备
■ 更多维港以外填海
■ 填平水塘
■ 利用私人康乐用地作其他用途
■ 重置或整合大型康乐设施
■ 发展「乡村式发展」用地
■ 重置葵青货柜码头
■ 货柜码头「上盖发展」
■ 发展郊野公园
■ 加快「综合发展区」用地的发展
■ 发展军事用地

资料来源:土地供应专责小组

整理:香港文汇报记者 岑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