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置上车盘限制大 只可转售绿白表人士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221
地产新闻
首置上车盘限制大 只可转售绿白表人士
(东方) 2017年9月6日
因应楼价高企,年轻一族难以圆置业梦,十月发表的施政报告将提出首置上车盘,房屋协会主席邬满海表示,首置上车盘主要对象是绿表和白表合资格人士,售价以申请人负担能力厘定,市价只作参考,而有关单位转售限制较大,只能售予绿白表人士,不能补价后在自由市场出售。

售价以申请人负担能力厘定

邬满海昨日在电台节目表示,虽然居屋订价同样是主要考虑申请人的负担能力,折扣率因此并非一成不变,有时是市价七折,有需要时甚至六折发售;但首置上车盘的售价,更明确地以申请人的负担能力而厘定,市价只作参考,故单位日后的转售的限制较居屋大,只限售予绿白表人士。

当被问及居屋与首置上车盘分别时,邬说:「首置上车盘好处是循环再用,近期楼市炽热,居屋补价后可於自由市场出售,服务对象脱离,所以要有首置上车盘。」

至於首置上车盘是否由房协负责,邬回应指首置上车盘与房协无关。他又对今日召开首次会议的土地供应专责小组寄予厚望,希望小组可以找到出路、找到共识,以便兴建更多住宅单位,他认为增建房屋单位的问题不能再拖。

早前有消息指政府倾向让公屋居民可优先认购首置上车盘,邬满海相信首置上车盘对部分公屋居民有吸引力,若他们认购单位交还公屋,相信有助加快公屋单位的流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