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报告拟「首置盘」唔跟市价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932
地产新闻
施政报告拟「首置盘」唔跟市价
(文汇报) 2017年9月6日
公屋户优先 设转售限制 10年内只可售予政府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文森)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将於下月发表首份施政报告,有报道引述消息指,报告将推出「港人首置上车盘」,售价与巿价脱鈎,公屋户可优先认购,惟购入10年内若出售单位,只可售予政府。房协主席邬满海表示,是否容许业主补价后在公开市场出售,仍待详细考虑和研究,但指如果不许补价出售,或可贯彻让负担不起私楼的家庭置业的原意。公屋联会则认为,倘限制只能在绿、白表市场内部流转,可确保单位不会被用作谋利,但另一方面却无助住户向上流。

有传媒引述消息指,林郑月娥将於施政报告宣布推出「港人首置上车盘」,售价与巿价脱鈎,会以巿民负担能力作为主要考虑因素,料公屋户可优先认购,若10年内要售出单位,只可售予政府。政府内部估计计划对部分公屋租户有吸引力,有助加快公屋单位流转。

邬满海:居屋销售须贯彻原意

邬满海昨日接受电台访问时表示,他对「首置盘」详情不很了解,但指居屋一向都会考虑申请人的负担能力定价,而过往折扣率亦不是一成不变,有需要时可将折扣率降低。

被问及应否增加转售限制,如只能卖予绿、白表等合资格申请人,及是否容许业主补价后在公开市场出售,邬满海认为要详细考虑和研究。

他指出,近期楼市炽热,如果让业主补价后在公开市场发售,或会脱离本来的服务对象;反之如不许补价在公开市场出售,或可贯彻让负担不起私楼的家庭置业的原意。

对於是否只限由政府回购,邬满海表示,现时的居屋单位在售出后一定年期内,可以原价卖回给房委会,房委会也有选择权不买,他不清楚「首置盘」会否采用同样方法。

至於是否由房协回购再转售,邬满海认为不一定需要,因「首置盘」政策愈方便愈好,如要在公开市场转售,可规定在卖给绿、白表申请人一段时间后再补价。

文裕明:月供不应超收入四成

公屋联会主席文裕明向香港文汇报表示,如「首置盘」定价与市场脱鈎是好事,建议按家庭承担能力计算,月供额应少於家庭收入的40%。他又认为,若政府全权发售及回购「首置盘」,财务上较易负担,如限制只能在绿、白表市场内部流转,则可确保单位不会被用作谋利,但另一方面却对住户向上流没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