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联促撤新落成屋邨单一承包商制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998
地产新闻
工联促撤新落成屋邨单一承包商制
(文汇报) 2017年9月5日
东涌作为一个新市镇,理应规划比旧城区更为先进,并且更适宜居住,工联会却批评,由於东涌区内街市被大财团所垄断,高昂的物价却令居民多年来叫苦连天,与新市镇的宜居宗旨背道而驰。

一班工联会成员昨日到离岛区议会请愿,促请特区政府取消新落成屋邨单一承包商制度以引入竞争,长远则尽快落实兴建公共街市作为稳定物价的方法。

工联会离岛区区议员邓家彪指出,高昂物价问题随着区内新的公共屋邨落成而似乎看见希望,但房屋署倾向采用单一承包商去将新落成屋邨街市外判,「水泉澳邨的例子可见,这种外判制度只会形成另一个领展街市,甚至租金定价比领展更昂贵,无助於降低物价。」

工联会社区干事刘展鹏表示,不少租赁现有街市铺位的档主原本均以为两条新邨的街市及商场铺位是他们的「逃生门」,能逃离现时挨贵租的惨况,但除非房署接纳建议,取消单一承包商的外判制度,改由房署自行管理,或在招标时加设租金上限等管制,否则挨贵租的状况无从改善,市民亦只能继续挨贵餸。

工联会社区干事王俊杰认为,公共街市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政府应尽快落实东涌公共街市的兴建计划。他指出,东涌的街坊及小档主对政府主动提出於天水围及东涌兴建公共街市而喜闻乐见,惟一直只闻楼梯响,未见政府提出确实的选址及时间表,即短期内东涌街坊仍然要忍受昂贵的物价。

工联会强烈要求政府接纳建议,短期以取消新落成屋邨单一承包商制度以引入竞争,打破现时街市由财团垄断的局面;长远则需尽快落实兴建公共街市作为稳定物价的方法,让东涌居民可结束挨贵餸的日子。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文森)